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Juniper推QFabric架構 助建單一數據中心結構

過去數年,數據中心的發展迅速,加上雲運算和虛擬化等技術的興起,傳統網絡架構缺點,也逐漸浮現。

傳統數據中心以三層架構設計,也就是由接入層、整合層和核心層三者構成。數年前,Juniper進入了交換器市場,首先提出虛擬機箱(Virtual Chassis)架構。虛擬機箱是利用堆疊式(Stackable)交換器,以環型結構(Ring Typology),實現了高容錯、快速備緩切換、統一管理等,以往機箱才具備的性能。虛擬機箱令Juniper在低價市場迅速冒起,並開發更先進的數據中心方案。

此外,Juniper也提倡放棄交換器作容錯的Spanning Tree Protocol(STP),以虛擬機箱技術,溶合了接入和整合層,大幅減少互連埠位數量,令數據中心所需的設備,隨之而減少。三年前,為簡化架構及降低成本,Juniper又發表數據中心網絡研發計畫「層雲計畫」(Project Stratus),進一步提出以網狀(Fabric)的單層架構,改革數據中心的設計。

網狀結構以先進路由技術作高速切換,進一步減少設備間用於容錯的互連埠位,也解決由於複雜互連,容易出現迴路(Loop Back),消耗不少數據中心頻寬的難題。上述設計的超低延遲率(Latency)性能;紐約證券交易所的Euronext市場、東京及至近期香港證券交易所新一代數據中心,不約而同轉用了Juniper設計,以應付電腦自動化後,快閃交易(Flash trading)和對盤的要求。

Juniper公布網絡架構QFabric,正是Juniper「層雲計畫」三年來的成果,建基於較早前提出「3-2-1數據中心網絡架構」上,簡化傳統的三層網絡,變為單層的高性能網絡。

據Juniper估計,QFabric架構比最接近的競爭對手,速度快近十倍,耗電減少七成七,網絡設備少用二成七,佔用的數據中心空間少九成,加上長期管理和維護,可節省營運成本,QFabric架構的首項產品為QFX3500。

思科變陣迎戰

思科數據中心業務高級副總裁John McCool,較早前網上發文側面反駁Juniper說法,又指思科早於O八年已提出Unified Fabric架構,推出專攻虛擬化數據中心的Nexus交換器系列,支援FabricPath技術,可在交換器的網絡第二層,實現第三層IP的路由性能。但普遍以為FabricPath只是簡化了接入和整合層,並非真正單層的設計。

較早前,市場傳出思科已推動代號「Jawbreaker」開發計畫,研究第一代單層Nexus交換器,並加快付運新一代,專門金融市場交易的Nexus 3000,以重奪被Juniper搶佔的市場。但為了加快付運速度,思科Nexus 3000竟不惜放棄自行開發ASIC晶片,轉而採購Broadcom處理器。傳統上,只有較低成本交換器,才願採用Broadcom晶片,也就是為一般用途交換器所用的所謂Merchant Silicon。估計Nexus 3000系列和新一代「Jawbreaker」產品,二O一二年底才能供貨。

Juniper亞太區工程部副總裁Raghu Subramanian表示,QFabric裡的「Q」象徵Quantum,意味著新數據中心結構大躍進。

「綜觀IT市場走趨,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莫過於雲運算和流動互聯網兩大趨勢。雲運算帶來的伺服和儲存虛擬化,為數據中心的傳輸能力帶來更大壓力。現時的智能手機實際是一台微型電腦。不少企業級應用如甲骨文的Siebel CRM等,均可以手機登入。從用戶的角度出發,流動性未來勢必會主導市場方向;而從設備的角度出發,則傾向匯集資源,整合共用以符合經濟效益,數據中心亦必須作出相應的提升,以回應這方面的訴求。」

QFabric推單層高性能網絡

新發布的QFabric乃首個真正符合數據中心結構條件的網絡方案,投資並超過一億美元。Subramanian表示:「傳統多層網絡成本高昂,架構複雜,維護困難。具高度延展能力的QFabric,扁平架構有助實現整合式的保安方案,可同時覆蓋實體及虛擬數據中心結構。此外,新方案更可提供轉換器,接連光纖管道與以太網。」

Subramanian續指,企業面臨整合資源重大壓力,QFabric突破瓶頸,以單一交換機進行集中管理。

QFabric由三個高性能、低延遲結構的元件組成,包括:結構的分散式決策引擎QF/節點(QF/Node)、高速傳輸設備QF/互連(QF/Interconnect),以及是,能以單一設備控制所有設備的QF/引導器(QF/Director)。其中,Juniper Networks QFX3500乃首個QFabric系列產品,亦屬部署QFabric 架構的基礎,現已正式供貨,至於QF/互連及QF/引導器則將於第三季開始供貨。該產品更可作為單一獨立的64個連接埠以太網絡交換機,配備有FCoE及光纖通道網關功能。QFX3500同時能提供業界最快的單播(unicast)及多播(multicast)功能。

Juniper合作夥伴,包括IBM、NetApp、CA Technologies及VMware一致相信,QFabric架構將有助迎合數據中心網絡及雲端運算的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