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AIC成立 促亞太區互聯網政策發展

互聯網政策組織Asia Internet Coalition (AIC, http://www.asiainternetcoalition.org)日前於香港正式宣布成立。AIC乃是由eBay、Google、Skype、諾基亞與雅虎聯手創立,意在推動亞太區互聯網政策認知及進展。

AIC執行董事John Ure博士,任職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電訊研究計畫總監,可謂AIC學術首腦。他形容:「AIC因應現時情況成立。亞太區網絡發展雖快,但相較已有成熟互聯網政策機構的歐、美等國,此方面仍略顯不足。AIC認為互聯網相關法規應趨向透明,而不至過於嚴苛;同時對網絡服務供應商,與搜索引擎等而言,其中間方責任(Intermediary Liability)亦應更合理界定。」

John Ure表示,AIC就亞太區網絡開放性,以及互聯網版權與私隱議題,為政府及業界提供諮詢。同時亦關注開放標準、雲運算,與海量數據等新興趨勢。其實AIC早於去年十月已啟動,就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PDPO)、數碼環境下版權保護等諮詢作出回應。

雅虎亞太區域公共政策地區總監郭又銓指,AIC可令中小企獲益,進而推動電子商貿。企業以互聯網作渠道,雖不再受地域及資金束縛,但仍須遵循當地互聯網法例。而亞太各國法例不盡相同,且不時修訂亦增添困擾。AIC熟悉並推進區內互聯網政策,可為網絡涉及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或澳洲多地的公司,提供相應支援。互聯網相關企業,只須有兩個以上亞太區營運點,即可加入AIC共享資訊。他亦表示,AIC尚處成立初期,諸如中國內地網絡自由等敏感話題,暫未有正式討論。

作為AIC成員的IT界巨頭,雖合作卻亦不乏競爭;不僅須先於聯盟內探求共同平台,此外更要與各地政府及網絡用戶達至共識。立場及利益未必一致情況下,平衡互聯網自由與版權私隱絕非易事。AIC於亞太區進展與成效究竟如何,尚需時日方見分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