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平板電腦Computex綻放光芒

亞洲最大型資訊及通訊專業展「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上周假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乃首度五館聯展,盛況更勝去年。此外,主辦單位更與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宣告兩展將展開合作,安排一系列活動。

「2011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五大展出主題,分別為:平板電腦、電子書、智能手機、3D技術和雲端服務。另今年首次特設嵌入式產品(embedded technology),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兩個展區,以回應資訊及通訊業界(ICT)焦點。

一如所料,今年展覽最矚目、最多廠商爭相推出的,非平板電腦莫屬。打從蘋果推出iPad,令技術問世逾十年卻一直乏人問津的平板裝置掀起搶購熱潮,風頭一時無兩。平板裝置話題從去年延伸至今年,仍是廠商及市場所關注的焦點,炙手可熱,增長率甚至超越筆記簿型電腦,難怪廠商視之為搖錢樹,爭相推出新產品,望能分一杯羹。事實上,在netbook推出市場一嗚驚人以前,介乎5寸與11寸屏幕大小之間的流動裝置市場,幾乎處於真空狀態;iPad之所以能成功開出一條光明大道,除冠上品牌的光環,亦正好瞄準了這個被架空了的尺寸市場,大幅度降低門檻,加上流動應用的技術成熟,以及iTunes App Store上大量流動應用程式的支援,亦為關鍵之所在。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去年平板裝置出貨量約為一千六百多萬台,其中單就iPad已佔整體出貨量達95%,造成一機獨大的局面。

不過MIC亦預期,今年第二季以後,各家廠商將陸續推出平板裝置產品,全年出貨量可望達致四千三百多萬台,蘋果雖仍雄據一方,約佔整體出貨量71%以上,但明顯被各大廠商分去不少份額。隨著其他流動作業系統平台如Android、Windows Phone 7、HP webOS及MeeGo等漸趨成熟,相信未來將有一番虎鬥。

平板裝置目不暇給

綜觀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單在會場展出的新平板裝置,已叫人目不暇給。單就華碩便已分別展出搭載Windows 7 Home Premium、12.1寸屏幕、具備媲美桌面電腦全功能的Eee Slate平板電腦;以及搭載Android Honeycomb 3.1的Eee Pad Transformer、全球首部7寸裸眼3D IPS 屏幕平板Eee Pad MeMO 3D、配備背滑式鍵盤的Eee Pad Slider,以及預期要到二O一二年年底才上市,配合手機運行一SIM兩機的手機平板「Padfone」。

而ViewSonic方面,亦展示了快將推出,可支援4G瀏覽速度的7寸平板裝置ViewPad 7x,以及同時搭載Windows 7及Android 2.2,只須輕觸屏幕上的「Instant Switch」圖示,即可在毋須關機的狀態下實時轉換作業系統的ViewPad 10Pro。台灣廠商微星科技MSI,則展示採用了針對高效能低耗電AMD Brazos處理器平台的WindPad 110W,以及首台邀得流行時尚設計大師Jeremy Scott,跨領域為MSI WindPad系列設計的平板電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