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HP推新融合基礎架構解決方案連接雲運算

企業走向雲端,除為能更有效運用資源,最主要目的,乃透過簡化部署及加速IT交付,提高企業靈活度,以迎合不斷轉變的市場需求。然而雲運算並不僅是虛擬化的變奏,亦非簡單地將應用配置自動化,而是整個企業架構的變革。HP深明此理,因此近日推出多款全新的融合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並藉由成熟的雲運算技術,助企業實現瞬捷企業(Instant-On Enterprise)的願景。

實現瞬捷企業,必須從應用程式變革、融合基礎架構、企業保安、資訊優化,和混合式交付五方面入手。HP近年積極推動其融合基礎架構,加上先後併購了3Com和3PAR,實力毋庸置疑;混合式雲運算亦為HP近年重點,目前已擁有逾七百個軟件即服務(SaaS)客戶,當中包括美國三家最具規模的社交媒體。但原來HP在應用程式、企業保安和資訊優化等方面亦不落人後,除開發逾一百萬款應用程式外,亦透過併購ArcSight、Fortify、Tipping Point和Vertica,在保安及資訊優化方面取得佳績。

新儲存產品實現融合基礎架構

「數據容量不斷增長,然而企業對靈活性的要求亦有增無減;加上電力成本考量,企業愈來愈重視能源效益。故現時可見四大市場趨勢:融合儲存(Converged Storage)、融合系統(Converged System)、雲運算和交替式數據中心(Alternative Data Center)。」HP企業伺服器、儲存、網絡及技術服務部行政副總裁Dave Donatelli表示,HP融合基礎架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將伺服器、儲存、網絡、供電及降溫,和管理軟件無縫地整合起來。

Donatelli續透露,下一步,HP將會把融合基礎架構,延伸至應用程式層面,無縫連接CloudSystem、AppSystems和VirtualSystems;除基建於HP融合基礎架構,亦基建於開放式標準。

綜觀HP目前的儲存產品系列,增長率最高的市場,分別為高效率公用儲存架構3PAR Utility Storage、橫向擴展NAS X9000 IBRIX、磁碟為基備份STOREONCE D2D 4312和iSCSI SAN P4000 LEFTHAND。為進一步推動融合儲存架構,HP融合儲存架構及產品組合,把HP Store360向外擴展軟件,與HP BladeSystem及HP ProLiant硬件整合,以減低儲存的行政管理、加快服務交付時間、提升能源效益,同時改善任何數據類型或應用程式工作量的存取。此外,HP更一口氣推出中階儲存解決方案HP P6000 Enterprise Virtual Array (EVA)、針對以公用為基礎的全新HP X9000 IBRIX Storage System,以及與微軟共同開發,專為中型企業而設的HP X5000 G2 Network Storage System。

配合雲端運算提供多租戶功能

HP P6000 EVA乃第五代的EVA產品。HP儲存部總經理及高級副總裁David Scott表示,作為HP融合基礎架構組合的成員,經強化後的HP P6000 EVA不僅易於管理,且能讓客戶整合應用程式數據,從而減低行政時間及整體擁有成本。

除在連接、效能及效益等方面均有所增強,其以陣列為基礎的虛擬化功能,亦大幅加快了儲存行政的速度,同時可增加儲存使用率。Scott預計,HP P6000 EVA能提升使用率達五成;而在擴展能力方面,亦可增加最多480 terabytes的容量,讓企業擴展業務的同時,繼續滿足儲存要求。而與以往的EVA相比,P6000可於相同的機架空間內容納雙倍容量,有效減少數據中心所佔空間;新版本的SAS磁碟機尺寸較小,卻能支援與以往EVA的較大型磁碟機相同的工作量,故可減少耗能達四成。

另一方面,Scott指出市場雖然積極推動雲運算,然而不少儲存架構卻缺乏雲運算所須的多租戶(multi-tenancy)及可擴展性等特點。有鑑於此,HP的全新融合儲存架構便從根本入手,改變數據存取的方式,將向外延展的儲存軟件HP Store360、融合伺服器及儲存硬件平台整合。HP融合儲存產品組合,包括虛擬化及公用(utility)解決方案,可涵蓋各主要儲存協議,同時執行實體或虛擬系統交付,從而提供雲端運算所需的多租戶功能。

而新推出的HP X9000 IBRIX Storage System,則可將大量以公用為基礎(utility-based)的檔案儲存性能,擴展至超過16 petabytes及一千個節點以上,全部皆可透過單一介面管理,並將任何來源的非結構化數據,整合至單一儲存庫。此外,HP亦為中型企業,推出與微軟共同開發的HP X5000 G2 Network Storage System。對主要採用微軟環境的公司而言,往往極難管理建基於較複雜操作系統的專有(proprietary)儲存系統,而HP X5000便正好專為基於微軟的網絡及用戶而調校;其雙伺服器及叢集架構,能提升數據的可用性,快速啟動部署工具,讓系統能於數分鐘內運作。

混合交付乃雲運算未來方向

雲運算乃HP今年的核心策略之一,HP行政總裁Leo Apotheker表示,雲運算為業界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可清楚預見,雲運算和連接性不僅改變了用戶體驗,同時亦改變了個人及大中小型企業在應用及部署IT的模式。

「需求為客戶帶來莫大的挑戰,但同時亦帶來了商機。HP的可擴展性和融合基礎架構,為雲運算提供了可靠的骨幹;而HP在技術上及經驗的優勢,有助企業實現無縫互聯,助他們把握雲運算帶來的機遇。」

Apotheker續指,在迄今雲運算服務交付的環境下,一切皆已數碼化、互動互聯。企業必須將IT化為競爭優勢,提供動態的擴展性,同時提供內容感知體驗(Content Aware Experience),透過雲運算交付和連接,為整個企業網絡提供實時可用的資訊和見解,方可蛻變成為瞬捷企業。

其中,HP混合交付解決方案組合,正好能讓企業提高其靈活性,及迅速迎合不斷改變的市場需求。Apotheker形容,HP CloudSystem 為跨私人、公共及混合雲運算環境,建立及管理服務最完整、整合及開放的平台,包括業界首個「雙脈衝」(dual bursting)功能,協助客戶管理不均衡的需求。客戶因而可透過公共網雲供應商,或現場即付即用(onsite pay-as-you-go)雲運算模式,自行配置及動態地增刪資源。此外,HP又宣布推出HP CloudAgile計劃,涵蓋包括CloudSystem在內的全線企業產品組合,讓參加者直接與HP的全球銷售團隊,及其全球渠道合作夥伴網絡聯繫,並提供機會讓供應商交付新的雲運算服務。

企業都明白雲運算的優勢,奈何往往基於保安考量而遲疑不決。全新的HP保安服務不但可透過雲端提供,以降低保安漏洞的風險,同時亦減少一般保安合約要求的財務承諾。早前推出的新HP企業雲端服務包括:漏洞掃描(HP Enterprise Cloud Service - Vulnerability Scanning)和漏洞情報(Vulnerability Intelligence)。前者會掃描網絡節點,包括伺服器及網絡裝置中可能存在的漏洞,藉著減少常見的保安錯誤,降低數據遺失或未經授權存取的風險;後者則可提供最新發現之潛在威脅的資訊,讓客戶在系統故障或網絡損失前,可依據目標正確且可執行的資訊進行修正。

HP上周並於拉斯維加斯,首次展示最新型號之效能優化數據中心。HP POD 240a又名「HP EcoPOD」,為HP效能優化數據中心(POD)系列中的最新產品,可顯著降低設施耗能達95%,乃全球最高效益之模組化數據中心。HP EcoPOD只須十二星期即可完成部署,其成本更是部署傳統實體數據中心的四分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