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企業雲運算三步曲 ── 虛擬化、外判、雲運算

據市場研究機構IDC較早前的調查顯示,4成以上企業均已採用混合網雲。不少受訪企業表示,縱然目前仍以自建私人網雲為主,但相信混合網雲才是未來的大方向。

企業雲端生態系統因混合了公共、私人及自建IT架構而愈趨複習,該研究調查更顯示,全面地監控、維護和管理如此複習的IT環境成為了企業IT部門的一大挑戰。故逾半受訪企業均表示有意或已尋求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協助推展雲運算策略和部署。Tata Communications 環球企業方案策略及市務部副總裁Amit Sinha Roy則指出,不少企業均由虛擬化發展至外判,再進一步伸展至雲運算,然而關鍵任務應用仍運行於企業自建網雲。

「無論是企業自建抑或私人網雲,其靈活性均無法完全滿足現今企業的需求。中小企IT預算緊絀,其自建數據中心難以時刻緊貼技術發展,更莫說投放資源在創新方面;企業數據中心在資金方面雖然較為充裕,但仍集中投放在維護龐大的系統之上,難免出現使用率不足的情況。奈何第三方雲運算服務供應供的技術往往未夠成熟,又或是彈性不足,無法全面照顧企業業務需求。」
慎選第三方供應商

對打算部署雲運算卻又無從入手的企業,Roy建議宜先從虛擬化著手,從處理器、記憶體到儲存系統逐步全面虛擬化,接著才將非關鍵應用以外判形式運作,改為投放資源在商業應用及策略之上。

「至於尋找第三方雲運算合作夥伴,除出最基本的成本考量,企業更宜注意供應商能否提供不同的服務選擇、穩定性、擴展性、行業經驗、備份復原選項、全球性支援,和是否能選擇不同地區的數據中心。」Roy續稱,在挑選雲運算服務時,首要是了解自身的業務需求,方能衡量哪一家供應商能滿足企業需求。

「說到底,無法彈性擴展的根本稱不上是雲運算。雲運算的最大優勢便是隨選即用和按使用量付費,要是無法提供高度擴展性和應付突發數據流量(data burst),又或是計費方式諸多制肘,不能彈性選用短期服務,則企業未必能盡享雲運算服務的優勢。」

雲運算以營雲商佔優

作為雲運算供應商,營運商對比傳統IT廠商或系統整合商有一定優勢。單網絡容量、數據中心遍全球、連接性和頻寬這幾項,後者便已難望其項背。以Tata Communications為例,於全球共設有42家企業級數據中心,其InstaCompute除可為企業提供作業系統和虛擬化選擇外,更提供虛擬私人網絡(VPN)和多協定標籤交換(MPLS)的連接選擇,確保連線更安全更高效能。

不過營運商或電訊商亦非全無競爭對手,畢竟猛虎不及地頭蟲,以印度為發源地的Tata Communications要進入香港及新加坡等亞太區市場,便必須與當地電訊商如PCCW及SingTel等正面交鋒。由於業務相仿,加上彼此均在全球各地設有數據中心或營運商夥伴,但當地電訊商則擁有本土服務經驗優勢,實力可謂旗鼓相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