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VWware推動高層次虛擬化 vCloud Suite實現軟件定義數據中心

雲運算帶來不少優點,本港不少機構紛紛擬定策略,引入某程度的雲運算。虛擬及雲端架構平台廠商VWware,首次將本港納入雲端指數調查,發現三成六機構,均已實行某程度的雲運算。

本港企業對於虛擬化,或者狹義的雲運算,接受程度日高。絕大部分企業IT主管,均已將雲運算納入未來議程之內。

2012年,VMware首次納入本港、印尼和台灣在調查的地區範圍內,而本港則訪問了153位來自跨國企業、本地和地區公司、公共部門機構的資深行政人員。調查發現,六成半香港受訪機構表示,雲端服務跟業務發展「有高度關連」或已成為「重要部分」;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雲端簡化了IT資源運用,加速業務發展;八成受訪者以為,雲端有助於優化IT管理和自動化;82%受訪者認為,雲端能改善支援流動運算,提高工作方式靈活度。

雲運算為大勢所趨

上述調查顯示,本港企業對於雲端運算認識日深,應用範圍日廣。

事實上,虛擬化技術日趨成熟。不少機構已陸續從採用虛擬化平台入手,再陸續建立雲端服務。另一方面,大部份電訊商和軟件商推出多種雲端服務,包括微軟Azure和IBM的SmartCloud,提供「基建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加快雲運算部署。不同雲端服務和虛擬化平台,各有不同優點,實際上也可能因時制宜,基於不同情況下,用戶傾向採用個別虛擬平台,或從不同服務供應商,採購公共雲服務,甚至以採用混合(Hybrid)模式,建立雲端運算平台。

雲端帶來最大好處,其中之一為縮短服務推出市場的時間。最初虛擬化平台主要用於開發環境,如今則主要為加快資源調配,以服務方式按用戶需求,回應市場要求,而雲運算除了支援多租戶環境,也必須自動化調配IT資源,甚至計費回撥,根據不同成本,調動雲運算資源,以符合效益。

vCloud統一不同雲運算平台

但是,雲運算有不同計費方式,成本效益不一,以往應用配置後要在虛擬平台之間轉移,也不靈活。

實際上,市場上除了VMware的vSphere以外,還有不少虛擬平台;包括了微軟Hyper-V和免費開源的KVM和XEN等,虛擬平台各有不同管理工具,以虛擬技術來實施私有雲。VMware的vCloud Suite,支援本身虛擬平台,建立私有雲;而Hyper-V則靠微軟本身的System Center的Cloud Services Process Pack來實現,KVM靠第三方產品,部分公司也甚至利用公共雲Hypervisor,例如Amazon的EC2,公共雲也利用本身管理工具,提供多租戶管理和式計費服務。

VMware佔去虛擬市場最大份額,企業採購雲運算之時,卻愈來愈見分散。用戶也有更大主動權,選擇不同服務方式,包括以類似Salesforce.com或Concur之類的SaaS,又或者以公共雲PaaS或者IaaS自行推出特定的應用。毋論如何,IT管理人員的角色,已逐漸從採購和整合系統,轉化為監管雲端和資源調配,或者制訂長遠雲運算策略,配合業務長期發展和符合監管要求。

用戶採用不同Hypervisor,有時是為了測試,或臨時的成本考量。如何整合管理不同Hypervisor上的虛擬系統,靈活採用和調度公共或私有雲資源,自動化管理計費,根據固定方針調度資源,以加快批核申請,虛擬化工具和流程,必須有更高層次的解決方案。

vCloud Suite支援異質環境

VMware香港地區總經理楊君霈表示,虛擬化的應用,早已超越作開發和實驗的平台,企業開始以跨不同虛擬平台方式實施,兼享私有和公共雲好處。
「VMware雲端指數旨在為香港雲端計算實施,提供理論分析基礎。雲端已是不少機構必須考慮和部署的部分,而VMware vCloud Suite則為綜合型的解決方案。」

今年,VMware作出了數次重大的收購,包括最近收購Nicira和年初的DynamicOps;兩者均為針對打破應用在公共雲和私有雲之間,日後自由移動的障礙;其中DynamicOps已完全整合到新的VMware vCloud Suite內,可管理不同Hypervisor下的虛擬化環境。此外,DynamicOps 也可以集中管理不同雲端平台,讓應用在不同虛擬和實體環境,甚至公共和私有雲之間自由轉移,又支援不同Hypervisor,包括微軟Hyper-V,甚至Amazon Web Services等。

VMware的新版vCloud Suite從更高層次,加入多項工具,整合和管理企業雲運算策略。

vCloud Suite新加入的 vCloud Automation Centre,毋須等待IT逐次批核,能完全以既定政策,例如成本效果來自動決定如何部署,批准用戶動用的虛擬化資源。vFabric Application Director也可根據同一 Blueprint,部署多層應用,至不同虛擬平台上,甚至Amazon EC2上。

楊君霈表示,VMware vCloud Suite解決了管理不同虛擬平台,甚至雲運算平台日趨分散的問題,令整個數據中心虛擬化。

楊君霈表示,虛擬化應用已經非常成熟,甚至部份金融交易應用,已放到虛擬平台上,虛擬平台可以確保服務質素,VMware的vCenter Operation Management能監察混合的雲端架構,確保應用達到承諾服務水平,符合監管規定,提高雲端平台的透視性,確保應用的運作效率合符標準,即使是關鍵任務應用,也可交託虛擬化平台應付。

楊君霈表示,VMware認為,日後數據中心可以完全利用最合符成本效益的運算資源,純粹依賴軟件去提供不同的雲運算模式,迎合不同時期的業務需求,也就是採用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模式,應對不同機遇和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