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Google地圖新增語音導航功能

流動設備日新月異,蘋果和Android兩大陣營的競爭愈加激烈。這邊廂,蘋果iOS 6的地圖功能飽受抨擊,用戶大為失望,甚至有管理層因而離職;那邊廂,Google宣佈提升香港地圖服務,包括支援Android流動設備的Google地圖導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IDC的最新數據顯示,第3季度出貨的智能手機中,每4部便有3部採用Android操作系統;全球Android智能手機出貨量達1.36億部,佔智能手機總出貨量的75%,大幅拋離蘋果iOS的2,690萬部。Android的成功,Google全面的產品配合功不可沒。

Google地圖導航服務擴展至香港,用戶透過Android 2.2或以上系統的流動設備,可使用中英文語音導航服務、街景實圖及圖層功能。新版本加入語音搜尋功能,用戶只需對著手機,以英語、廣東話或普通話說出目的地,系統便會自動搜尋位置,然後規劃路線,並提供逐項轉向(turn-by-turn)語音導航。此功能對駕駛者來說無疑是喜訊,既省卻按鍵搜尋目的地的煩惱,同時無需頻頻查看導航指示,可專注駕駛。

系統並會實時顯示路面交通情況,以黑、紅、黃、綠四色標示路面的交通流量,並可自動根據實時資訊來規劃路線,提供最快的路線建議。

實境導航增準確性

Google地圖的街景功能一向廣受歡迎;用戶現在也可在手機上,選擇使用街景實圖導航,只需在導航中點擊右下角的「衣夾人」圖示,便可把地圖轉為實境,提高導航的準確性。導航功能也附有沿途搜尋功能,在不同的圖層上,標示路線附近的油站、餐廳或銀行等服務。

地圖導航服務暫時只供Android用戶使用,然而Google方面表示希望稍後可擴展至蘋果iOS平台。

Google地圖也更新了多條登山路徑,包括適合一家大小的郊遊徑,以及熱門進階登山路徑。登山人士可利用GPS定位,規劃遠足路線並確認自己的位置,減低迷路風險。美中不足的是並非所有登山路徑能夠提供實境導航。

中興成第4大手機商

此外,在IDC最新的智能手機廠商排名中,中興通訊超越HTC,成為全球第4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第3季度的研究數據顯示,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為750萬部,佔全球市場份額的4.2%,超過HTC的730萬部(4%),市場份額僅落後RIM(770萬部)0.1%。

中興通訊過去主要依靠本土市場銷售,近期則積極向外拓展,主要國際市場佔其智能手機出貨量逾3成,當中主要銷售至北美市場。2011年,中興通訊智能手機出貨量超過1500萬部,比2010年增加4倍,發展速度直追蘋果。隨著更多廠商加入戰圈,流動設備市場未來應會掀起一番龍爭虎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