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Wireshark原創人首度訪港

互聯網以至現代的企業網絡,均靠IP協定來傳送。掌握和學習IP協定,以至深入監察偵錯,成為最重要的技術。最流行和強勁的分析工具,首推Tcpdump或者是Wireshark兩套自由軟件。前者創作人為網絡優化工具Riverbed的創辦人Steve McCanne。

Wireshark具備視覺化的環境,又能分析最多應用協定,一直深受歡迎。Wireshark源於1998年,當時任職於服務供應商的Gerald Combs所開發,起初只為自學TCP/IP協定,同時為網絡除錯,命名為Ethereal。Combs在網上公開了Ethereal源碼,吸引不少高手下載,並陸續加入多種協定分析器,其後又能處理不同傳輸方式,突破了Ethernet範疇。2006年,Ethereal遂改名為WireShark。

2008年,WireShark推出了1.0版本,數月下載已越百萬,每年又舉行用戶大會Sharkfest。今年的Sharkfest大會,選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Combs又成立了Cace,開發加強WireShark工具Pilot,以贊助營運Wireshark經費。2010年,Riverbed收購Cace,Pilot合併進入Cascade產品家族。如今Combs領導Riverbed開源產品部及Wireshark首席開發人員。

數年來,Sharkfest邀請業界精英分享經驗;包括了花旗金融集團(Citi)負責基建性能和設計架構的Hansang Bae。Bae在美國業界深受尊重,經常巡迴演說,講述鑽研技術心得。數月前,Bae亦獲邀加盟Riverbed,出任Cascade產品架構總監。Bae曾任花旗集團高層,掌管其中一個全球最複雜網絡;他願意加入Riverbed,也間接為Cascade投下信心一票。

Riverbed也實踐收購時承諾,保持Wireshark作為完全免費開源軟件,自由下載,並致力擴大社群。為了推廣Wireshark, Riverbed 下月邀請了Combs和Hansang Bae訪問本港,介紹Wireshark未來發展和如何作深度分析,解決複雜網管問題。

Riverbed大中華區產品市場總監丁偉說,本港甚少舉辦純技術性講座,但Wireshark應用相當普遍,相信不少人有興趣探討Wireshark,分享佈署和應用Wireshark策略。

丁偉表示,研討會訂十一月十三日,假北角英皇道的海逸酒店舉行。有關內容可參考http://riverbed.it-events.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