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Autodesk推出2014版本 強化創建3D模型功能

Autodesk宣佈推出2014版本解決方案,除了增加軟件套裝擇,也加強Autodesk 360雲端服務,Autodesk新功能,包括可加快建立3D模型,更可在3D模型中加入實境。

Autodesk的授權用戶,可存取部分Autodesk 360雲端功能,以方便協作。Autodesk此舉可以鼓勵用戶升級,也可以推廣雲端服務。Autodesk也緊密結合了針對工業設計的AutoCAD和針對建築工程技術的「建築信息模擬」(BIM)產品線,包括增強AutoCAD和Revit的檔案互通性,彼此轉換格式,也改善兩者的協作效能。

開發3D實境模型

Autodesk港澳區區域總監李煥明說:「Autodesk Design and Creation Suites 2014首次加入實境擷取軟件的Reality Capture功能,新的Autodesk ReCap功能,為全球首個可將鐳射素描及航空攝影測量融合成單一流程的方案。」

AutoDesk ReCap可簡化利用鐳射素描器及攝影圖片,自動創建3D智能數據及實物及環境的流程。工程師毋須再從無到有,從零開始建立3D模型,從一張白紙繪製,大大縮短創建3D智能數據流程。用戶只要將真實場地的數據輸入,就可建立模型。目前業界普遍採用三維鐳射掃描( 3D Laser Scanner)精確測量法,建立精確立體測量數據,可達極高的準度,建立的透視圖,可測量到以往無法直接測量的位置,完成實測不可能完成的測量。以三維鐳射掃描用於測量古建築,更可重塑遠古建築物的結構圖則。

3D鐳射掃描以高速鐳射測距原理,獲取大量的稱為「點雲值」(Point Clouds)的空間3D 座切片標值,加上相對坐標,精確描繪出任何3D空間,但「點雲值」數據量一般極為龐大,大量點雲值,重組為3D模型,以往非常耗時。AutoDesk ReCap Studio可一次過處理超大量的點雲數據,迅速變為3D模型。李煥明說,這也是市面上,唯一結合攝影測量(Photogrammetry)和鐳射掃描的產品,透過雲端ReCap Photo,設計師甚至可在3D模型,為點雲值建立的模型,融入實物景像和不同物料,重組將來實際設後的環境效果,並且有如AutoCAD一般,與模型互動和作出修改,也可跟BIM產生的3D模型設計,互相比對。ReCap Photo為一項Autodesk 360雲端服務。

事實上,除了商用AutoDesk ReCap,Autodesk也推出了免費Autodesk 123D雲端服務,包括了123 Catch,馬上平面的圖片,變成3D立體圖像,甚至提供3D打印服務,123D可以把拍攝的物件變成立體模型,經修飾後直接利用3D打印出來。

據香港聯強國際技術經理林允田表示:「開發3D打印技術開源技術RepRap project,近年獲得廣泛支持,令3D打印機價格不斷下跌。3D打印技術應用在多方面;包括了複製破損組件、用於開發原型,甚至醫學上的矯型手術,預先製作人體模型,也可用於建築上作模型,直接從Revit應 BIM應用打印出不同的建築。」

3D打印應用廣泛

「利用不同原料,甚至可以打印出不同素材,甚至食物和糖果,均以3D打印技術複製。日本已有人體打印服務,將家庭照片打印成手辦模型。」

除了AutoDesk ReCap,Autodesk Building Design Suite 2014也結合了以往Revit的BIM及電腦輔助設計(CAD)工具軟件組合,協助建築及工程師設計、模擬、視覺化及建造建築物;包括光柵編輯(Raster editing)及向量式(Raster-to-vector)轉換工具Autodesk Raster Design ,增強建築設計圖的視覺化資訊;Autodesk InfraWorks 2014 (前稱Autodesk Infrastructure Modeler),則方便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創建大規模的建築項目、評估,及就項目作出交流和決策。

Revit 2014支援全新建築元素能源分析 (Building Element Energy Analysis)工具,以Revit模型為能源分析,提供工作流程。本港有利集團就是利用了Revit的BIM軟件,加上電機團隊綠色技術開發能力,以及輔加軟件,興建位於本港上環的香港蘇豪智選假日酒店。這家酒店的環保設計,同時獲美國的LEED、香港Beam Plus、新加坡最高環保Green Mark白金級等三項最高級別的綠色建築環保認證,為本港有史以來最環保節能的酒店建築。

有利集團執行董事黃慧敏說:「以本港機電工程處比較本港所有酒店的平均值,蘇豪智選假日的耗電量,比平均節省達58.5%,即使比美國酒店的耗能也少一半,相等每年節省多達三百三十多萬的電費。雖然酒店建築的成本,也因環保項目,增加了一千三百多萬港元,約佔整體建築成本的百分之三,回本期約只須四年,相當化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