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實現BYOD生產力 需周全策劃

BYOD蔚然成風,不少企業都認同員工自攜設備有助提高生產力,坊間亦出現了一系列協助管理BYOD的方案。然則BYOD是否行之有效,不能只著眼於流動裝置或管理方案,若無高速穩定的網絡支援,周全仔細的策劃和部署,往往事倍功半。

BT和思科最近就BYOD的部署和應用進行了一項聯合調查,在13個國家就員工對使用個人智能裝置(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態度進行訪問。結果顯示,76%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企業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才能有效提升智能裝置的潛在生產力;而據調查統計,受訪者認為提高雲端解決方案的應用、更有效運用專業軟件及為智能裝置用戶提供更大的支援,是首三項最能提升自攜裝置生產力的措施。

調查亦發現,雖然BYOD的發展迅速,企業的網絡支援卻未有跟上步伐,全球受訪企業中有84%由於智能裝置應用的迅速增長,對頻寬需求大幅增加;56% IT 管理人員認為有部份應用程式效能表現下降,使裝置未能達到應有的生產效益。能夠在辦公室存取 Wi-Fi 的受訪者中,近半數在登錄或進入應用程式時遇上延緩,亦有39%提到現時的運行速度較以往慢。

事實上,儘管逾8成 IT 管理人員認為採用 BYOD 政策可以帶來競爭優勢,但調查也揭示企業在有線、無線及 VPN 的部署均未有一致性的政策,可見企業在部署BYOD時未有全面規劃。思科 EMEAR企業網絡總監Gordon Thomson認為BYOD需考慮各方面因素:「有意部署BYOD計畫的企業應當關注綜合性的 BYOD 計畫,不能只考慮裝置和流動系統,還要考慮提供給該裝置的服務、用戶體驗和生產力效益。」

對員工信任度不足影響BYOD部署

另一方面,調查當中認為所有員工均了解其流動裝置的存取要求權限的IT 管理人員僅26%,雖較2012 年的19%為高,顯示信心有所增加,但企業對員工的信任不足也依然影響其BYOD部署,例如對WiFi存取施加重重限制會造成參差的工作體驗,影響BYOD的成效。當然,企業必須確保網絡及資訊安全,但採用一種整合的網絡存取控制、裝置管理及應用程式的管理方法,方為上策。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也不斷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企業部署BYOD無疑是大勢所趨,但須有周詳策劃,做好各方支援,才能最程度支持員工靈活工作,提高生產力。BT環球服務全球服務組合副總裁 Neil Sutton坦言:「智能裝置的爆炸性增長令網絡不勝負荷,由此可見,支援多種形式的 BYOD 並非只是指時尚的裝置及一份手機合約,企業更需要考慮裝置的兼容性、安全性、Wi-Fi、網絡和應用程式效能表現等因素。每部優質裝置背後均需要更優質的網絡,加上合適的控制和連接,就能提供更佳的工作體驗,將其轉化為業務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