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施耐德電氣能源峰會 倡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

近年可持續發展的話題不斷,社會大眾開始意識到地球的能源和資源並非取之不盡,但科學家預測,為保持地球的氣侯環境至2050年沒有大變化,人類須削減5成碳排放量。由此看來,要維持社會各方面發展又不損害環境,能源效益控制至為關鍵。

施耐德電氣本月假北京舉行「創見能效中國2013」展覽,展示一系列節能增效的方案。施耐德全球高級副總裁、APC總裁黃陳宏在其中的數據中心創新峰會上,闡述了他對當下數據中心發展的看法。黃博士表示,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使能源壓力有增無減;加上當下雲端運算的大趨勢,令各界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急增,未來將陸續出現更多超大型數據中心;而一個2萬平方米的數據中心,每年平均用電量高達2億至3億度,能源成本佔營運成本達4成,耗費驚人。

中國的數據中心市場增長迅速,目前約有50萬不同規模的數據中心。其中,雲運算需求乃帶動增長的主因,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的增加,亦促使數據中心的增長。「進入海量數據的時代,數據量單位已經用「澤」(Zeta) 來表示,數位化催生各項智能化的發展,令數據量不斷上升。人類正在產生愈來愈多的數據,生活也已經離不開數據,數據的重要性簡直有如水與空氣,加上雲運算及虛擬化,這一切都推動著數據中心的蓬勃發展。」

黃博士預期,未來的數據中心發展規模將趨向兩極化,而且經營託管式服務的大型數據中心,將成為主流,故節能增效可說是極重要課題。數據中心必須與時並進,以動態的設備,來面對日新月異的IT環境,隨時擴容優化運算,同時減省能源耗費。

控制能效成主要挑戰

「中國政府 12.5計畫,對每單位的 GDP能耗要求,每年要求有 16% 的節省,可見數據中心的變革勢在必行。中國整個數據中心市場,目前已達 400 萬平方米,惟能耗佔去營運成本3至4成。就目前來說,中國大部分的數據中心供電使用效率,也就是 PUE值,差不多是 3.0 ,能效表現實有待改進。」他續指,數據中心的PUE值若在 1.5 下,便能實踐 50% 的節能效果,然而要大幅降低PUE值,數據中心便須系統化運作,而非以單一部件運作。事實上,虛擬化和雲運算的流行,使高密度的數據中心環境,以及對能效的追求成為數據中心的主要挑戰。

根據生命周期作完善策劃

「數據中心不是一堆毫無生氣的設備的堆砌,而是具備全生命週期,由供電、製冷、樓宇、安防,和智能管理等子系統作有機整合,且能發揮更多作用的重要基礎設施;管理數據中心應從諮詢、設計、規劃、部署到維護,每一環節都應著重,才能有效部署高可用性、可持續發展的數據中心方案。」

管理規模日益龐大的數據中心實非易事,供應商紛紛推出數據中心基建管理軟件平台 (DCIM) ,以協助企業管理數據,控制能源效益。黃博士認為,DCIM應可實時監控數據中心的能效表現,同時管理供電及製冷,確保數據中心的高可用性及能效表現,方能有效為企業節約能源並提升效益。

施耐德電氣數據中心解決方案可幫助客戶,在物理設施方面的投入上即節省約30%以上;而方案可按客戶實際業務所需,同時幫助他們令其數據中心生命週期成本降低達30%以上。施耐德早前為IBM中國系統北京中心進行改造,將PUE值降低至1.6,為IBM每年節省10萬歐元電費。

StruxureWare管理方案實時追蹤

APC的數據中心管理方案InfraStruxure英飛集成系統,集電力、製冷、機架、安全、管理系統於一身,兼顧軟硬件的解決方案,為用戶降低投資和營運成本的同時,提升數據中心系統效率。

「十年來,InfraStruxure系統深耕中國市場,先後被2008北京奧運會等多個國家重點項目採用,為國家和企業提供數據中心建設及效能管理的新思維。下一個十年,InfraStruxure將以更高性能,和更佳可擴展性,為用戶提供『按需定制』的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為企業節能增效。」

APC乘InfraStruxure邁進10周年,推出全新的StruxureWare數據中心管理平台2.0版本。StruxureWare數據中心管理軟件是開放式、模組化、可擴展的集成數據中心物理基礎管理解決方案,打破以往各方面管理系統各自運作的孤島模式,並且加入可視化功能,用戶可作全方位實時追蹤,監察數據中心的能源使用狀態。StruxureWare不但可提供詳盡的電力數據、溫度控制、空間監控,更可實現容量優化和能源管理等目標,為數據中心將挑戰轉化為優勢。

「StruxureWare 乃非一般的 DCIM 平台,不但讓企業實時了解電力及其他資源的運用,也可減省各部門之間的重覆工序或矛盾,控制能源成本,達到政府的節能要求,更可大幅節省投資和營運金額。我們認為模塊化的預制數據中心,能有效滿足快速部署和靈活擴展的需要;當然,更重要的是通過我們的數據中心全方位地涵蓋供電、製冷、樓宇、安防以及自動化的解決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務,不僅可確保客戶擁有一個高可用性的數據中心,同時也可真正實現雲運算數據中心的綠色節能,也就是我們的Ecostruxure能效管理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