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部署快閃記憶儲存盡顯靈活儲存基建優勢

撰文:EMC 香港區環球服務總監郭榮忠

IDC近期進行的「數碼宇宙」(Digital Universe)研究顯示,全球數據量預計將於2020年達到40ZB40萬億GB),較2010年初增長達50倍。隨著虛擬化、雲運算、海量數據和流動應用獲企業廣泛採用,促使數據量不斷上升,數據儲存、保護及管理亦因而愈趨複雜,為IT部門帶來嚴峻挑戰。

眾所周知, 處理器速度會隨著摩爾定律 Moore’s Law ,預計大概每18個月獲得性能提升,但傳統硬碟的讀寫速度,卻無法跟隨處理器運算效能作相應遞增,兩者性能的差距不斷擴大,導致持續增加的存儲容量不能被充分利用。

傳統的磁碟儲存技術,已無法再緊貼現今愈趨開放的網絡所產生的數據量,而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則能夠解決以上的技術差距問題。IT部門應首先深入了解企業的規模、業務及運作特質等,從而對系統要求、速度表現及數據分析複雜度的要求作出分析,再配合新興的混合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來提供最合適的部署,令成本及速度達致最佳的平衡。目前,市場上的固態儲存分配及組合方式,一般可分為以下4種形式:

1.          混合陣列(Hybrid Arrays):將傳統儲存硬碟(HDD)及快閃記憶體儲存,分別處理企業內的冷數據和熱數據,構成混合儲存陣列,再以全自動儲存分層技術(FAST),將熱數據轉移至固態儲存,並將冷數據移到傳統硬碟之中。此混合陣列較適合各種低遲緩的任務,包括數據倉庫及電郵處理等。

2.          全快閃記憶體陣列(All-flash Arrays):全快閃記憶體陣列可提供持久儲存、線性擴展、低於一微秒的遲緩、重複數據刪除,以及「毋須規劃及調整」的處理模式。VDI、虛擬伺服器,數據庫研發,以及金融服務行業等,最宜使用此部署,以應付其龐大而高速的數據運算應用需求。

3.          以伺服器快閃儲存作為內部儲存(Server Flash as Local Storage):將高效能的PCIe記憶卡,部署到伺服器作內部儲存裝置,以提供低遲緩和提升處理效能,從而提高分析和報告能力,建立數據模型速度,適合如Web 2.0應用程式等要求高效處理速度的工作需要。

4.          以伺服器快閃記憶體儲存作為快取緩衝記憶體(Server Flash as Cache):利用直寫式演算法提升讀寫效能,以確保新寫入的數據保存於網絡儲存陣列,並確保數據有高度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及災難復原功能,為客戶關係管理(CRM)或企業資源規劃(ERP)數據庫等應用帶來重大幫助。

企業在考慮部署快閃記憶體儲存時,須因應本身的商業需要,在伺服器、陣列或全面快閃記憶體儲存陣列中,考慮一種組合的快閃記憶體方式,充分發揮儲存優勢。企業可諮詢儲存方案服務供應商的專業意見,透過專家的評估及部署計畫,辨別哪個組合的快閃記憶體方式,適合於目前伺服器中心的應用和負載,優化儲存環境,以獲取最大的投資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