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2014年10大科技消費趨勢 流動網絡縮窄「數碼鴻溝」

201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總數預計將升至19億,愛立信最新的行動趨勢報告(Ericsson Mobility Report)預測,時至2019年,全球手機用戶將達到93億,其中超過6成用戶使用智慧型手機,增長速度前所未見。

報告又指,為滿足智能手機用戶需求,預計到2019年WCDMA/HSPA網路將覆蓋全球9成人口,4G/LTE網絡將覆蓋全球近三分之二,即65%的人口。愛立信香港及澳門區客戶方案總監馮家輝解釋,由於不同地區LTE發展速度有所不同,而且WCDMA/HSPA已發展較長時間,覆蓋更為完善,故此依然是最多用戶使用的網絡。

手機遊戲帶動視頻需求

另外,流動視頻依然是帶動數據用量上升的主因,然而報告最新發現,手機遊戲與視頻需求有莫大關係。「研究表示,手機遊戲玩家會將遊戲與觀看視頻結合,以提升整體體驗;而且上傳自己的遊戲視頻也日益盛行,不少人也會參考別人的視頻,以解決難關;更有愈來愈多手機讓鼓勵玩家透過觀看視頻廣告獲得獎勵。」

愛立信另一份10大科技消費趨勢報告,亦調查了40國、超過10萬名消費者,研究流動通訊科技如何改變用戶的生活習慣。「Apps(應用程式)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人們溝通及使用互聯網的方式,並擴展至消費、醫療、餐飲、通訊、娛樂、交通等各個領域,人們對於流動服務的需求更因而大幅成長,而且Apps的應用已比使用哪種手機變得更為重要。」

馮家輝續指,人機互動將成大勢所趨,當流動設備、應用程式不斷成長,密碼多得難以管理,人們將愈來愈厭煩於記住密碼,如iPhone5S等以指紋等身體特徵取代數字密碼的趨勢可望興起;同時,人們將習慣以穿戴式裝置隨時偵測記錄身體的各項指標,如心跳、脈搏、血糖、血壓等。「據統計,有高達40%的人,想為身體每天的各種變化做記錄。」

網絡成生活「必須品」

人們使用語音通話服務比例下降,但用數據傳輸的比例將升高,而且對於網絡的質量要求愈來愈高,也期待網絡能無所不達,隨時暢通;串流服務興起更讓人們能隨時隨地,享受不間斷的影音娛樂。「所以,不少對網絡服務的不滿都是由於應用覆蓋不足所造成的期望落差,報告顯示,網絡發展較成熟地區的用戶滿意度比發展國家為低,是由於慣常用戶有更高要求和期望。」

馮家輝坦言,社會早已發展到生活離不開網絡,調查顯示有過半數的人擔心網絡隱私問題,然而只有4%的人願意減少上網時間。「用戶會情願選擇性瀏覽網絡,或謹慎保護個人資料,也不會放棄使用網絡。」他指,社交平台的影響力依然不容小覷,因為朋友在社交網結上的推薦主導了人們的收視選擇。

數據流量需求的急速上升,不少地區和香港一樣,已逐漸減少無限數據計劃等收費方式,可料到人們對自己的數據用量將愈來愈在意,報告中的統計顯示,有約半數受訪者定期檢視他們的數據使用量。

此外,低價流動設備的出現大大縮窄了各地之間的「數碼鴻溝」。馮氏解釋,在不少基建發展較落後的地區,流動網絡比鋪設固網光纖要便宜得多,而且隨著技術發展,不少智能手機的價格已低至100美元或以下,例如在印度與印尼等地,智能電話己成為主要的上網工具,即使沒有電腦也能與全球連線,不致落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