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Riverbed實現SDN及SDDC景願 透視虛擬基建 實現性能管理

Riverbed是網絡優化的最大廠商,Steelhead幾乎已經成為網絡優化的代名詞,佔去全球超過五成市佔率,廣域加速是不少企業實現雲運算的設置。Riverbed不斷擴大產品線,針對虛擬化和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並提昇至「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 SDDC),協助雲運算交付應用性能,確保用戶體驗符合預期的質素。

據Riverbed亞太暨日本區市務副總裁Colin Png表示,Riverbed早就進入了SDN的市場。Riverbed推出虛擬化的網絡設備,產品除虛擬化的網絡優化設備Steelhead,又收購數據中心作負載平衡的Stingray應用交付控制器(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 ADC),獲多家營運商採用,包括中信電訊CPC和新加坡電訊,作全球的負載平衡。

Riverbed推出管理和監控虛擬化數據中心關鍵技術;包括Cascade和OPNET,支援SDDC管理,可即時監察遠程的用戶體驗。

Stingray支援多種SDN技術

最近,Riverbed公佈Stingray與Juniper的SDN 控制器Contrail整合,實現從網絡第二至七層,完全以軟件定義的數據中心,為全球多個機構;包括本港的數碼港,架設全自動雲運算平台。Contrail可取代VLAN,支援多租戶環境和自動化網絡配置,支援不同品牌的交換器和協調平台(Orchestration);例如SmartCloud和Horizon。Stingray也同樣支援VMware剛推出NSX控制器和網絡虛擬化平台,透過軟件配置網絡。

「Stingray除了可加快速部署,功能涵蓋了伺服器負載均衡、全球負載均衡、SSL卸載等ADC性能。」

Png補充,Stingray除了可作為ADC外,也具備一些額外功能。「Stingray具備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偵查從http層面的攻擊,符合金融發卡PCI DSS法規遵從,也整合了Aptimizer,乃唯一可加速Web內容的ADC,尤其SharePoint等經常更新的網站。」

SDN帶來更大靈活性;也便於擴充,甚至可需要才動態配置。例如ADC其中一個功能為應付峰值需求,以軟件為基礎的ADC可快速配置,設定可在數據中心之間馬上複製。Png說,Stingray是軟件ADC的領導廠商,Stingray可按時段「租用」ADC服務,也為營運商建立了新的經營模式。

「SDN也是邁向可編程基礎(Programmable Infrastructure)的必經過程。SDN提高了基建服務可編程能力;通過標準API,開發人員很容易整合ADC性能在應用之內,毋須依賴昂貴專用設備,達到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Stingray也可通過Restful API自動調起動服務,隨時自動化配置ADC。」

傳統的ADC均以硬件設備配置,缺乏彈性,軟件ADC卻可快速配置。Png說,軟件的ADC可快速配置,虛擬化的網絡設備,馬上可從一個數據中心,快速複製至另一數據中心,馬上運作,縮短配置周期,也毋須騰出機架空間,或者重新規畫電力,隨時候命。

監察工具解決SDN挑戰

雲運算解決的其中一個難題,是使用者流動性愈來愈高,存取位置愈來愈難以確定,排錯也更困難。Riverbed的網管工具Cascade為最先進的網絡性能管理工具(Network Performance Management, NPM),可自動化建立網絡的依存關係,實時監察網絡流量。

另一方面,SDN令網絡透視性大降;如業界利用不少Overlay技術,包裝擴大第二層和建立SDN,以解決VM不同網域互通難題;例如VMware推出了VXLAN,微軟亦推出NVGRE協定,均利用IP來增封裝第二層,解決VM第二層限制。透過Cascade,VXLAN封裝內容仍可繼續監察。

去年,Riverbed收購了OPNET「應用性能管理」(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PM),監察管理應用的性能,即時找出瓶頸和錯誤,整合Stingray後,可在終端的Web應用植入Java碼,傳回點擊應用的反應,掌握用戶體驗。

「結合Cascade後,Riverbed同時擁有NPM和APM工具,透視實體和虛擬平台的互動和依存關係。」

Png補充,Riverbed也擁有全球最流行封包分析軟體Wireshark,類似Steelhead的Shark應用,通過網絡封包和協定遠程分析,監察協定的異常。

性能管理為SDDC關鍵

Png指出,SDN通過軟件配置網絡;進一步說,SDDC將整個數據中心,透過軟件定義;包括運算能力、網絡、儲存虛擬化;所有的工作流程,隨時可跨越雲平台配置,甚至以混合雲方式實現,打破地域和資源限制,供全球配置之餘,可用性大幅提高。

「SDDC帶來基建服務的高度編程化,應用之內可嵌入不同基建服務;從交換器、路由器、防火牆、ADC、儲存等;應用可調校更多性能,加入相應的服務質素協定(QoS)、甚至按峰值時段;才動態配置資源,也可以蒐集應用數據,計算交易費用作回收成本(Chargeback)用途。」SDDC數據中心,毋須投資專用設備之餘,也可針對不同應用,精細按業務的需要,作出不同程度性能調校,此亦較傳統數據中心更為優勝。

OPNET結合Cascade,成為了最完整監察SSDC的工具;從數據庫、網絡、應用層、中間件、ADC、路由器,甚至用戶端,每筆交易發生任何異常,皆可密切監察,即時主動作出通知。Riverbed透視整個數據中心的資源運用,一目瞭然,配合適當的雲運算控制介面,可進行調校和分配;Png表示,沒有精細的透視能力,實難以實現SSDC預定性能;有如瞎子摸象。Riverbed支援OpenFlow、OpenStack和CloudStack等開源制式,即使完全虛擬化的數據中心,仍可按預期服務質素,確實交付性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