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應科院夥HP設研究中心 推動大數據分析

步入海量數據時代以來,如何簡單有效地挖掘數據,以獲得最大價值,成為企業共同面對的難題。雖然不少供應商相繼推出不同應用方案,但似乎尚未發展出一套主流普及方案。

日前,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HP宣佈合作,成立「應科院•HP資訊科技研究中心」,應科院行政總裁張念坤及HP香港董事總經理陳珊珊,在典禮上就雙方以該中心為基礎的研發合作簽署協議。

研究中心將展開一個「業界合作項目」計畫,研究集中於大數據分析和雲運算方面的技術領域;HP將負責硬件及軟件平台,HP的專才亦會擔任項目主管,以監控研發進程並作質量保證;應科院則會提供場地、人手等科研資源,以及管理所有日常事務。而研究中心將設於應科院內,應科院所提供的資金則來自創新科技署管轄的創新及科技基金。

張念坤表示,藉著與大型科技公司研發合作,應科院可望推進資訊科技在本地企業的業務應用和發展,讓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惠及中小企。「HP擁有超過七十年的科技創新經驗,必定能夠讓我們的研究人員及工程師獲益良多,而且可助我們的將研發重點更貼近業界和社會的需要,應科院更可藉此進一步為本地人才,提供有關雲運算和相關技術的職位和培訓機會。」

HP HAVEn 融合雲端力量

HP香港策略、規劃及聯盟總監許遵發表示,是次應科院和HP的合作研究,將針對HP HAVEn大數據分析平台。HAVEn結合HP Autonomy、HP Vertica、HP ArcSight,及HP Operations Management多個主要技術,以及業界開源框架方案Hadoop,提供開放架構支援廣泛的分析工具。「HAVEn中的『n』代表開放架構下我們可與合作夥伴開發不同的應用,使大數據分析可更輕易地應用於不同企業環境,推動大數據分析的普及化。」

據悉,研究中心將會設立執行委員會督導發展方向,委員會成員包括 HP 香港和應科院的管理層;此外,由多位來自本地業界的資訊科技專家組成的顧問委員會,亦會為中心給予策略性指導。研究有望於一至兩年內得到成果,新一代大數據分析服務,將以軟件即服務(SaaS)的形式推出。

「我們現在生活於一個大時代,社會媒體、流動設備、雲運算等,影響現代每個人的生活模式,人們透過網絡交流各類型資料,若善用數據,可大大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有見及此,HP制定了New style of IT的新策略,旨在為企業提供更靈活、便利、安全的IT環境,而且符合今時今日大時代的生活、工作模式。」

陳珊珊指,HP對香港的資訊科技業前景非常信任和支持,因為不少國際性、發展成熟的企業都以香港作為窗口,而他們需要的不止是電腦供應商提供服務,而是可以成為一起進步的合作夥伴,「HP的新計畫選址香港,正正說明了HP對香港ICT行業投下信任和支持的一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