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Citrix助力美聯實現流動營運

自攜設備(BYOD)為企業帶來不少營運效益,員工流動性高的企業尤為明顯,但前提就是要有完善的安全控管機制。Citrix委託進行的環球調查顯示,逾7成的企業認為推行流動營運是首要業務計畫,同時有63 %的企業認為,流動營運是協助它們取得競爭優勢的最重要因素,約半數的受訪機構更已實施技術方案支援流動設備。

香港的物業代理市場競爭愈趨激烈,尤其政府一系列嚴厲的市場降溫措施漸見成效。美聯物業是香港唯一上市的地產代理公司,300家分行遍及中港澳,旗下約有9千名員工及4千名物業代理。

基於業務性質,地產代理經常需要外出工作,而且即時的樓盤資料,及與客戶溝通非常重要,工作時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流動等裝置方便聯絡自然少不免;加上員工轉換率(turnover rate)甚高,更加有需要妥善管理BYOD,並在充分發揮相關生產力優勢的同時,保護企業資訊。

桌面虛擬化集中管理應用

美聯物業科技總監馮浩陞表示,隨著流動裝置和BYOD盛行,公司亦設計了系列公共及內部程式,如相片上載、電子傳單,或雲端儲存和打印等工具,也曾嘗試不同的管理方案,例如早期要求員工使用BlackBerry手機,以至不同的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新款流動設備愈來愈多,私人應用程式數量也大幅增加,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真正的流動企業基建方案,務求能夠大幅提升員工生產力,同時又能妥善保護公司數據,兼減輕IT部門的負擔。」

馮浩陞坦言,礙於員工私隱問題,MDM已無法迎合BYOD潮流。「雖然MDM可全面管理裝置,但員工使用私人設備而非公務設備,手機內除了企業應用程式之外,也會有Facebook等私人應用程式,員工對裝置管理難免較為抗拒。」

故此,美聯與Citrix合作,以安全為設計重點建立桌面虛擬化架構,為外出工作的員工提供所需的IT資源之餘,同時集中管理應用程式和數據。Citrix香港及澳門區銷售總經理周偉業以「劏房」作比喻:「MDM對象是流動裝置作一體管理,電話內員工的私人應用也會受到影響,而Citrix的解決方案則是將桌面虛擬化延伸至流動裝置,在提供封裝環境(encapsulated environment),將企業或公用的應用程或隔離管理,員工在使用時需先通過安全閘道。」

周偉業解釋,Citrix協助企業在開發用應用程式時加入程式碼,企業只須將應用程式置於Citrix Worx內供員工下載。當員工回擊應用程式,便會自動開始VPN連接。而使用這些程式來瀏覽企業內部資料時,操作將受限於企業規定的使用規範,例如禁止截圖、複製文字內容至私人信箱等,藉此保護企業重要資料;而在公用程式之外,員工仍能無限制地使用私人應用程式。

而且, IT部門收到要求後便可即時為身處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提供安全資訊存取服務,若員工離職或遺失設備,只會無法打開Citrix Worx中的相關應用,保護個人程式不會受到影響。美聯於2年前開始試行Citrix的方案,目前已部署XenApp、XenDesktop及Citrix Receiver,馮浩陞表示,會繼續與Citrix合作研究更全面的BYOD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