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微軟Surface 2針對知識型用戶 資料更新如流動新聞台

以微軟多款平板電腦之中,Surface Pro 2是真正x86電腦,Surface 2則是採用了ARM處理器。但沒有採用Qualcomm的Snapdragon,反而利用Nvidia Tegra 4,速度和反應均比上代更快,作業系統仍是外表跟Windows 8.1相似的Windows RT 8.1,RT是Runtime,專供平板的系統版本。

Surface 2訂價不算高,包括了Office 2013 RT套裝,取價港幣3, 488元。但是運行ARM架構處理器,Windows RT並不可執行Office所有高階功能,不過終於加入Outlook RT,可以連接Exchange,補充了上一代Surface最大不足,但仍不能執行大量Office的Macro和add-in。此外,Surface 2更不能加入企業網絡Domain,故此即使加入Office套 ,實在不能算是商用產品。

反應快續航力強

上一代Surface不算成功,微軟也從未公佈實際銷量數字。微軟設計流動裝置的銷售往績,可以說不敢恭維。近期,微軟仍大張旗鼓推銷Surface 2,消費產品周期極短,微軟能否扭轉命運?

Surface 2不是Windows,既不屬於X86平台產品,也不能執行 dotnet應用,因此無從安裝傳統的Windows應用,甚至不支援自家的Silverlight套件;即使Windows 8.1上動態磚,也不能在Surface 2上執行。微軟將上述兩件產品名稱,訂得太過接近,混淆了用戶視聽,結果產品反而定位不清,可說是一大敗筆。如果用戶以PC的標準,衡量Surface 2的功能,那註定是失敗之作。

不過,ARM處理器是流動運算處理器的大勢所趨,Windows RT針對平板市場,面對Android和iPad競爭,不可以一部PC來檢視。Surface進入第二代,觸控反應更快,重量更輕和續航力更長。

Surface 2採用Windows 8.1介面,支援了Metro介面,由於只重一磅半,所以更方便觸控操作。Metro針對平板應用,可動態顯示搜尋器,從不同媒體更新的內容。Windows RT支援InstantGo,只要打開保護蓋,馬上可開機閱讀,關上保護蓋螢幕關閉,平板處於Standby狀態,動態磚仍續持更新內容,加上電力續航力強,隨時可閱覽最新消息。動態磚內容可按個人興趣檢訂閱,內容廣泛,尤其體育和國際新聞內容之廣泛,無出其右。

發揮全螢幕視覺享受

Windows RT操作以觸控為主,為了儘量使用畫面空間,隱藏所有操控。從視覺上,Windows 8.1視覺效果可算最佳。此外,Office RT也針對觸控,具專門方便手指觸控的選項。Windows 8.1特有操控,從左邊沿往右掃的Charm和應用內從底邊向上掃the app bar來啟動,Surface 2上甚為暢順,視覺範圍充裕,即使是只有10.6吋畫面,仍然可作舒適的閱讀體驗。可惜的是,上述兩者操作不夠直覺,開始時還要摸索,習慣後可快速省覽背景App更新資料,十分方便。

但是,Windows RT只能靠App Store下載,ARM上的Windows帶來的App限制,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可改變。

目前,Windows RT只有微軟孤軍作戰,即使唯一廠商戴爾,也打了退堂鼓,預裝Windows RT的XPS 10亦已停產,如何再吸引ARM廠商加入?另一問題是Windows RT的生態系統仍未成形,Tablet屬於消費商品,沒有超越大量用戶群的臨界點,也難以吸引廠商為Surface 2設計投產配件。現時取價能否達到臨界點?也令人懷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