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德勤:2016 虛擬實境市場突破10億美元


2016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剛剛過去,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裝置在場內盡佔風頭,HTC VIVE、Oculus Rift、Samsung Gear VR 2與Sony PlayStation VR皆吸引大批參觀者爭先體驗。就連Gartner也曾指出,待今年第一季Facebook的Oculus Rift上市後,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可望超過200萬台,商機將開始浮現。

收入將來自「死忠」玩家

德勤在其《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預測》中,推算2016年虛擬實境軟硬體市場規模將首次突破10億美元,其中7億美元來自硬體銷售,其餘為內容銷售收入。

今年將售出約250萬件虛擬實境頭戴式設備,如Oculus Rift已經開始預訂,並將在3月底開始發貨;HTC VIVE也將在2月29開日開始預訂。另外報告預測今年亦會售出1000萬份虛擬實境遊戲複製品,像Sony PlayStation VR便很有可能連同一大批遊戲同時發布。而估計,虛擬實境未必能一時之間在全球普及,因此今年負擔最大部分虛擬實境消費支出的將會是一眾「死忠」玩家。缺少了休閒玩家的踴躍參與,這意味著2016年的虛擬實境大部分收入將只會由其中幾千萬個玩家推動。

德勤全球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領導合夥人Paul Sallomi表示:「虛擬實境軟硬體市場在2016年將達成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0億美元。但從長遠來看,虛擬實境很可能難以如同智能手機、個人電腦或電視那樣的發展規模或普及度。但隨著全方位沈浸式體驗技術的發展,它的全球普及率也將隨之提高。」

儘管目前關注度還不及虛擬實境頭戴設備,但報告亦反映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和機器學習等認知技術在未來具發展潛力。

預計2016年,100間企業軟體公司中將有80間使用認知技術,同時帶動現在已成熱話的物聯網高速發展。

後千禧一代個人電腦最普及

相信在支持虛擬實境裝置的「死忠」玩家裡當中,很多都會是對遊戲世界相當追捧的年青一代。這個幾乎與電腦同時誕生及長大的世代群眾,在應用電子產品上亦很熱衷。報告顯示,千禧一代(Y世代,亦即現今的八、九十後)是智能手機最普及的一代,而後千禧一代(18至24 歲一代)在2016年將成為所有年齡組別中,個人電腦普及程度最高的一代。根據德勤成員所的研究,2015年,全球13個發達國家的後千禧一代的筆記型電腦普及率平均超過85%,在德勤調查的兩個國家──挪威和芬蘭中,後千禧一代的筆記型電腦普及率在所有6個年齡組別中,均位居最高或第2。這個現象與近年筆記型電腦成本降低不無關係。由此可見,18至24 歲的一代人視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為補充品,而非替代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