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HDS料亞太區數碼轉型蓄勢待發


踏入大數據時代,數據量每年以幾何級數急增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在雲運算、流動化、員工自攜個人設備(BYOD)、物聯網(IoT)等催化劑交互影響下,愈來愈多企業考慮,甚至落實數碼轉,加上社交媒體和多媒體發達,促使大數據技術走得更快。

日立旗數據系統(Hitachi Data Systems,HDS)香港及澳門總經理Andrew Sampson相信,亞太區未來在IoT方面的發展將相當迅速,因此HDS的核心政策,亦建基於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社會需要嶄新的技術來治療慢性疾病、防範罪案發生、改善通訊、預測系統故障等等。因此HDS的社會創新解決方案,透過利用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和我們的行業專長來為企業增值。HDS將協助香港邁向更智能、環境安全和通訊更發達的社會。」

數碼轉型乃大勢所趨

HDS早前亦發表2016年亞太區商業及科技趨勢預測,日立數據系統首席技術顧問盧嘉騏透露,2016年企業將面臨重大的數碼轉型,致力改善多個關鍵技術與非技術職能。

該報告指出,數碼轉型已成為企業整體的議題。現在不僅技術總監倡導數碼轉型,所有業務部門領袖亦認同有此必要。舉例說,市務總監發現傳統的市場營銷方式不再奏效;財務總監則察覺到,消費者與供應商之間的交易模式已經轉變。目前,企業內部幾乎已經達成共識,就是所有業務部門均要了解如何藉由數碼化來改變運作模式。盧嘉騏續指,數碼轉型、智能城市、跨模式IT、多雲端架構,及技術短缺這五大趨勢,將在2016年繼續塑造亞太區的IT及商業藍圖。

數碼原生代備受重視

據《Gartner CIO Agenda Insights》報告顯示,在2014年只有16%的技術總監,預料數碼渠道可為公司帶來收益,但2015年的比率已增加逾倍至37%。這引證出除了技術總監外,所有業務部門也推行數碼計畫,並正各自構建數碼平台,以及聘請數碼原生代(digital natives)。不少市場營銷總監不再依賴IT部門去建構系統,而是直接委託供應商提供服務。事實上,企業整體而言亦採取相同的手段。與其靜待廠商或競爭對手開發新平台,企業寧願自行破舊立新,打造新的平台。

而近年成為熱話的智能城市,亦漸漸從紙上談兵的規劃化為現實可行的項目,更有多個國家推出涵蓋公共安全,以至交通改善等不同領域的發展項目。可是,顯然只有少數政府曾自主開發,並積極執行這些項目,或就此作出投資。盧嘉騏表示,就亞太區而言,大陸和新加坡政府是比較積極推動,和支持發展智能城市項目的典範。其他地區的政府則傾向與在物聯網方面投資甚巨的大型供應商合作。這些供應商利用本身的知識產權,加上整合多個技術供應商生態系統,開發出實現智能城市所需的解決方案。這意味著,這些「智能企業」將成為實現智能城市的催化劑。Navigant Research預料,及至2023年,每年單是用於智能城市計畫的科技投資,將增加4倍至113億美元。

跨模式IT統一業務孤島

目前,IT部門可遵循傳統記錄系統 (System of Record) 的應用,或洞察系統 (System of Insight)兩種模式,去滿足數碼企業的需求。處理傳統記錄系統的應用,包括如客戶關係管理及電子商務系統等,針對敏感數據的處理,著重預測性、準確性和可用性。而更具探索性的洞察系統則涉及大數據分析。這些系統讓用戶得以透過數據分層交疊,對某些假設情況進行測試,從而了解企業的運作狀況,因此較著重靈活性及速度,讓企業能以較低成本迅速測試新概念,從而作出最有利公司的決策。

若企業能於工作間採用靈活方法,且能為旗下業務服務提供易於建立的應用程式介面 (API) ,即可體現最大的效益。此外,那些能夠在各項數碼資產之間建立數據池,並為基建統一標準的企業也將取得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