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AWS瞄準物聯網構建IoT互聯平台


踏入大數據新世代,善用社交網絡、客戶資訊、感應器、商業智能分析等掌握市場最新動態,乃企業致勝的關鍵。

目前,世界各地不少製造商、開發商、企業及智能城市,均已透過AWS來實施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從能源計量、石油和天然氣生產,以至車隊管理和智能家居等,應用範圍甚廣。要操作海量且來自不同內嵌式感應器的物件,時刻連接收集數據進行分析,需要高度可用並可靠的系統,當中涉及大量開發和基礎設施成本。有見及此,AWS遂推出全新平台AWS IoT,讓設備裝置大如汽車、渦輪機,小至感應器及燈泡等等,均可簡易地連接到AWS服務,讓企業可存儲、處理、分析,並有效運用收集所得的全球數據。

IoT潛力無限

「IoT就好比互聯網,內裡蘊藏著無數的機遇、增長和可能性。誠然,我們仍處於起步的階段,但不少已落實的IoT技術為人們帶來大量方便,如智能城市的智能照明和交通管理系統,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AWS產品策略總經理Matt Wood又提及,針對IoT推出的Amazon Echo聲控家居助理和Dash按鈕,起始與擴展均極為簡易,讓大量設備得以互聯。

透過AWS IoT平台,當設備連接到AWS的物聯網設備網關,製造商即可設定AWS IoT,指令它如何處理發送的數據,以及在若干條件滿足後所採取的不同行動(例如當壓力感應器偵測到異常高的讀數,或動感偵測被觸發時送出發出警報)。已連接的設備一般通過使用API的應用程式進行通訊,然而在電力限制或接受不良中斷等情況下,往往未必能實時回應API的查詢。為此,AWS IoT為每個連接的設備建立了虛擬版本,或可稱之為「影子設備」(shadow)。影子設備包含了該設備的所有狀態資訊,因長期可用,那麼應用程式便可隨時檢測設備的狀熊,從而向「影子」作出相應的指令,讓設備在重新連線後立即自動執行該指令。

為了讓開發者更容易使用各項功能,AWS IoT更特地提供SDK,讓他們更容易從流動設備到網絡應用,跨連接設備地進行操作。Wood續透露,部分半導體製造商已獲取由AWS IoT驅動的「入門套裝」,內含AWS IoT設備的SDK,以及連接至AWS IoT 平台的服務。

簡化連接複雜性

IoT的優勢,在於收集海量已連接設備的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從而迅速地作出最佳對策,大幅提高應變的彈性、減省浪費、節省時間,甚或避免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損失。然而,管理上百萬甚至更多的感應器甚為複雜,企業往往不得不構建客制化的中間件,以轉化設備協議(以便應用程式與連接設備進行互動),以及進行基建配置,以便擴展來支援來自雲端、流動應用和不同連接設備之間的同時實時互動。更複雜的是這些連接設備,很可能僅具有限的運算能力、存儲空間或電池壽命,因此並非高度可用或長期在線。

AWS IoT的影子技術和平台,讓企業得以按用量付費(pay-as-you-go)的模式,隨時隨地連接不同的設備,彈性地增刪連接設備的數量,同時能確保已連接設備、雲端服務和應用,均可安全地互動通訊,保持時刻更新、收集數據和進行分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