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思科軟件即服務助企業處理影子IT


過去,不少企業員工會將未完成的工作,備份至外部記憶體如USB等帶回家繼續工作。自從雲運算愈趨普及,加上不少公共網雲服務如Google Drive等均屬免費,便愈來愈多員工改為將企業文件上載到雲端,待有需要時即可隨時隨地下載使用。這種情況相當普遍,確實便利了員工,然而泰半有違公司的保安政策。不少網管人員甚至資訊總監,也知道業務部門不時繞過IT,使用他們認為需要的公共網雲服務,不過往往張一眼閉一眼。

近年,那些繞過IT政策的雲運算服務,在機構迅速蔓延,對業務的影響亦逐漸浮現。思科最近一份分析研究,便揭示了影子IT為企業帶來不同程度的挑戰。該研究顯示,大企業現時平均使用1,220項獨立公共網雲服務,差不多是IT部門估計的25倍;而公共網雲服務的平均數目,在去年增長112%,並在過去6個月增加67%。更糟的是,從法規遵從、數據防護,到業務延續性、成本和服務表現等方面作考慮,採用不受監控的公共網雲服務,均與重大的業務風險有所關聯。

全面可視性有助法規遵循

為協助資訊總監管理企業的影子IT問題,思科早前推出一項Cloud Consumption as a Service軟件即服務產品,用作偵查和持續監測整個機構內,正在使用的公共網雲服務,配合思科的數據分析和基準,助企業減低保安風險,並更了解和管理成本,目前正提供30天試用服務。

以高速增長的緊急救護組織CityMD為例,50間設施遍佈紐約市和新澤西州。部署Cisco Cloud Consumption後,CityMD驚覺旗下員工正使用522項雲運算服務,而其IT部門所支援的,僅為當中的15至20項。CityMD資訊科技副總裁Robert Florescu表示,機構目前對雲運算服務的使用狀況,具備全面的可視性,有助選擇適合業務的服務、作明智決策,且更清楚可能面對的風險。由於CityMD由急症室醫生創辦,他們自然想採用快速高效的雲運算服務。掌握各方面的雲運算資料,有助與業務部門更有效地合作,亦可以主動地確保該機構,具備適當的保安和法規遵循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