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邁向智能雲端新世代


揮別2015年,就IT業界而言,勢將揭開更智能化的一頁。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愈趨普及,智能手機、智能汽車、智能家居、智能電網、智能城市等均在全球各地陸續成為現實,自動化和大數據分析有效改善,及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和工作效率。回顧2015年第四季,最創新突出或實用的產品方案,亦無不與「Smart」一詞或雲運算相關,如入選第四季編輯之選的富士施樂Smart Share、中信國際電訊CPC SmartCLOUD,以及Dimension Data IT即服務方案等。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端到端零售業方案

隨著資訊互聯,消費者更易獲取商品資訊,因此對商戶的要求變得苛刻;他們尋求個性化、情境化的互動,但對商戶的忠誠度又不及從前的消費者。因此零售商更須借助精準的數據分析,掌握不斷轉變的消費行為,同時透過全渠道零售、電子商貿和自助售賣亭,以盡快回應消費者的需求。

有見及此,電訊盈科企業方案特別針對零售行業,推出一站式端到端的零售方案,分別涵蓋企業資源規劃(ERP)、商業智能、電子文檔管理系統(EDMS)、電子物流管理系統(ELMS)、支付網關(EPAYLINK)、數據中心解決方案、客戶關係管理、物流和倉儲管理,以及物流追踪與搜索雲平台等各範疇,以提高零售管理和經營之間的協作,讓庫存到店面均可迅速有效應付上述挑戰。該零售方案更可協助商戶實施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提升整體用戶體驗的同時,亦有助收集有助數據進行分析,讓商戶能更清楚地理解消費者的行為和喜好。

以化妝品牌貝佳斯(Borghese)為例,因其經常推出創新的皮膚護理產品,把最新消息發送給潛在用戶和現有客戶的直郵推廣服務(Direct Mail Marketing),在這方面發揮著主要作用。為確保所有客戶數據機密安全,貝佳斯採用了電訊盈科企業方案Power Logistics的一站式文檔後勤保障解決方案,包括:數據管理、直郵推廣和促銷廣告打印、信函封裝和郵寄;該方案還具備高度客戶數據機密性。

中信國際電訊CPC Tier 3+雲數據中心

中國主要城市發展迅速,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有增無減。中信國際電訊CPC積極發展企業雲運算服務,並在上海興建寶山雲數據中心,逐步將其數據中心版圖北上擴展。寶山雲數據中心不單擁有高規格標準、穩定的電力來源,更可以聯同上海其他數據中心互相作災難復原。

中信國際電訊CPC自去年獲得中國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IDC/ICP)經營許可證後,即建設大型的上海寶山雲數據中心,積極提升公司於數據中心領域的競爭力及服務版圖。寶山雲數據中心採用國際Tier 3+標準,已獲ISO20000和ISO27001國際認證,由IBM規畫設計,總面積達到14,000平方米,可容納多於2,000座機柜。寶山雲數據中心的電力供應充裕,甚至有獨立配電設施,可靠程度達百分之99.999,建築符合政府法規,加上網絡連接能力良好,讓企業有充足信心使用。

寶山雲數據中心正式投入運作後,結合了中信國際電訊CPC於上海外高橋區已有的數據中心,更可於上海市提供異地備份或災難復原(Remote Backup & Disaster Recovery):即寶山的數據或虛擬機器(VM),可遠端複製到外高橋,互相備援作為災難復原用途。

中信國際電訊CPC SmartCLOUD Compute真正災難復原

在積極擴展雲數據中心網絡之餘,中信國際電訊CPC亦同時推出雲運算解決方案,全面支援企業應用雲運算服務。中信國際電訊CPC旗下的SmartCLOUD服務組合,針對不同企業業務需求,提供不同服務。這次入圍的是作為SmartCLOUD服務組合的核心的「SmartCLOUD Compute」虛擬伺服器解決方案,讓企業能夠實時調配虛擬記憶體、儲存、中央處理器、網絡及實體連接端口,從而延伸現有的IT效能,按需提高網絡系統效能及容量,從而增添靈活性,讓企業得以隨心所欲彈性擴展業務。

SmartCLOUD Compute的優勢,在於其具備真正災難復原效能,彈性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有助企業無縫地調配資源。方案更備有網上自行控制操作版面,企業可配合所需,作實時資源管理。此外,SmartCLOUD Compute又與中信國際電訊CPC的MPLS VPN網絡管理,和安全管理服務交互協作,支援企業部署雲端系統雙重認證,保障安全連接線上控制台,從而提升數據安全、應用程式表現及儲存效能。

Dimension Data IT即服務方案助零售商擴展業務

業務遍及多個國家和地區而且以多種模式營運的企業,往往要面對兩難局面:既要為客戶提供一致的良好業務應用體驗,同時又得控制IT支出不會超出預算。資訊科技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達科(Dimension Data)便為這些企業,推出提供包含託管式服務的IT即服務(IT-as-a-Service,ITaaS)解決方案。

一所在全球設有超過125家專門店的國際時裝零售商,早前便與Dimension Data簽訂為期3年的合約,選用其IT即服務方案。Dimension Data為該時裝零售商提供穩健的企業級數據中心基建,當中包括Dimension Data透過其管理式雲端平台(Managed Cloud PlatformTM,MCP),在全球供應的公共網雲基建即服務(Public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作為Dimension Data公共網雲基建即服務架構的整合部分,Cloud Private Network Connection更利用該零售商的辦事處,與管理式雲平台之間的多協議標籤交換(MPLS)專用網絡,提供安全、高速,且無間斷的雲端連接。

該合作項目還包括備份即服務(Backup-as-a-Service)、主機託管、度身定制的災難復原方案、託管式服務、端對端項目管理和遷移方案,以及全天候支援服務。若Dimension Data這些服務未能符合服務水平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的標準,即會向客戶作出賠償。

Smart Share方案提供多功能文件管理

據Gartner調查顯示,2015年業務流程管理套件支出增長4.4%,將達27億美元。企業現時正面對營運成本持續上升的挑戰,對有效文件管理解決方案的需求因而增加。然而,中小企業欲將辦公室的文件處理智能化也並不容易 ── 既欠缺相關知識,預算亦不足,而且也沒有IT團隊管理設施。富士施樂(香港)的Smart Share即針對中小企客戶,協助他們以合理成本,管理文件及電子檔案。Smart Share是新一代雲端企業內容管理解決方案,可即時配置及易於使用,尤其適合中小企。

Smart Share設有多個文件範本以供企業選擇,讓用戶根據預設文件檔,即時選擇所需文件夾。此外,方案更利用多功能先進文件管理技術,精簡及規範業務文件和電子檔案程序,包括建立及擷取、自動化檔案及分享,以至穩當儲存及歸檔的整個週期,提升員工的生產力。最特別的是,Smart Share設有獨特的Smart Button,做到文件的標籤功能,使文件管理系統化以及簡化整體流程。

HP全新LaserJet鐳射打印機助企業節能

以往的鐳射打印機使用一般碳粉,溶點高、用電量大,以致耗能一般較為嚴重,正正是許多企業放棄鐳射打印機的原因。HP最新推出的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較之前款式更纖薄、快速和高智能,採用全新碳粉配方的Original HP Toner碳粉盒,提供多33%的專業品質打印頁面及效能,並結合JetIntelligence技術,使打印機平均減少用電達53%,節省空間多達40%,從休眠中啟動、打印及雙面打印的速度均顯著縮短。

最新的LaserJet鐳射打印機系列中,以HP Color LaserJet Pro M252系列體積小巧且具能源效益,其機身較同類產品小33%,專門滿足小型工作群組的需要,並提供流動打印選項,可以簡化工作流程。HP Color LaserJet Pro MFP M277系列則是體積最細小的MFP,提供同級產品中最快的雙面打印速度,每月打印量高達30,000頁,每分鐘打印高達18頁黑白和彩色文件,且內置以太網及WiFi,適合正在擴充的團隊。而HP Color LaserJet Enterprise M553系列則比較適合5至15人、每月需打印多達6,000頁的較大型工作團隊。這系列打印機具備高速打印功能,及同級產品中的最低整體耗電量,和最快的雙面打印速度,能為IT主管節省金錢和時間。

Master Concept助企業邁向雲端

據統計,全球已有38%企業採用或正部署雲運算,另30%企業計畫在未來一年內陸續部署。2003年成立的Master Concept早著先機,瞄準當時市場尚未吹捧的雲運算技術,決心跳出傳統系統整合商(Solution Integration,SI)的框框,專門針對雲運算領域,提供整合、設計、部署、顧問及培訓等服務方案。

Master Concept總監兼合夥創辦人陳永康指,採用SI的主因,大多是公司缺乏IT專才、須在短時間內完成部署雲運算、預算有限、加快務推市場時間,又或是需要設計具特定功能的應用等。以Master Concept設計的「快的」、香港中文大學的「大學展監覽廳」應用,和數碼港的「Kiosk Cyberport」為例,均為建基於Google Street View和Indoor Street View的實時互動地圖技術。由於Master Concept乃Google卓越合作夥伴,因此為展覽廳的展品在拍攝360度照片後,可獲授權將照片登錄在公開的Google Maps上,讓公眾也能在地圖上看得到展品的照片和簡介。

除了Google Apps、Google Message Discovery等,Master Concept亦提供Amazon AWS和CloudFlare DDoS方案,以及自家開發的CloudSyncMaster等方案,同時亦針對社交媒體推出了自己開發的Master Concept Media Library,可結合Social Analytic – Hunter進行大數據分析。

趨勢科技Deep Discovery網絡威脅偵測具備客製化分析

隨著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日益普及,企業以至終端用戶均擁有愈來愈多可連接網絡的裝置。除了消費型智能裝置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因而大幅提升,企業網絡的漏洞亦很可能相對地增加。尤其具針對性的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APT),IoT的普及無疑為黑客提供更多滲透渠道;且根據趨勢科技《一線之差:2016 年資訊保安預測」》,流動惡意程式威脅數量將在年底增至2,000萬,新一代流動支付系統將成黑客重點目標。

趨勢科技Deep Discovery網絡威脅偵測與客製化分析能力,是這套方案的防禦核心。Deep Discovery 的客製化沙箱(sandbox)分析技術,同時也與 InterScan Messaging Security、ScanMail for Microsoft Exchange,以及ScanMail for Lotus Notes整合,以提供電子郵件保護來防範第一階段的攻擊。Deep Discovery會針對攻擊程序的每一階段,發掘具有先進惡意程式,或攻擊活動特徵的惡意內容、網絡通訊和行為,繼而偵測 APT 和鎖定目標攻擊。

而Deep Discovery所具備的網絡威脅偵測能力,可發掘惡意內容、通訊與行為;另其深入分析功能分別採用了封包擷取、客製化沙箱技術,以及相關的環球情報,以進行全方位的威脅評估。此外,客製化的資訊安全黑名單與特徵資料,可在網絡、閘道與端點攔截進一步的攻擊;而全面掌握攻擊分析資料與網絡事件情報,則有助企業迅速進行控制與矯正。

Movius方案打破平台限制達致BYOD公私分明

員工使用流動智能設備愈來愈多,甚至成為聯絡客戶主要通訊工具。雖然市場上自攜個人設備(BYOD)方案不少,而不少企業流動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 EMM)方案,亦可徹底分開公、私應用,保護企業數據,惟流動設備非常個人化,手機號碼代表用戶身份,不少企業均限制員工必須使用公司號碼回應客戶。此外,個人和業務話音和數據費用分帳亦是一大難題,往往造成一人多機,諸多不便亦增加成本。不少企業尋求減省流動設備方案,並確保設備不被濫用。

流動管理方案Movius針對上述難題,開發了同一手機內,營運商可加入多個不同電話號碼,甚至加入不同地區營運商號碼;同一手機加入家居號碼、工作號碼、漫遊號碼、臨時號碼、私人號碼,作不同用途並保護私隱。此外,亦可分別管理和記賬的應用myIdentities。Movius的智能手機應用myIdentities,同一手機內隨時接撥以不同號碼撥接或發出短訊,對方手機顯示所用的號碼,不會混淆身份。每號碼可有不同設定;決定存取資料位置和接聽的模式。Movius清晰和細緻分開不同號碼話音和數據費用,方便分開結賬。用戶則真正選擇自攜的設備,採用熟悉的系統。Movius亦可整合至公司內部電話系統,通過固定流動匯流(FMC)方案,同時接收固網來電。用戶只要安裝智能電話App;即綁捆多個號碼,甚至接Movius自動分開處理不同號碼的話音、數據、短訊等,設計上比OTT更安全可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