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擁抱應用經濟以保持競爭力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行業因顛覆性IT技術的出現,須迫切變革營運模式甚至轉型。CA Technologies早前便委託哈佛商業評論分析服務(Harvard Business Review Analytic Services),就企業如何在當今應用經濟下,發展並透過變革立優勢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

CA Technologies亞太及日本地區技術總裁Stephen Miles 表示:「在當今的應用經濟下,數碼轉型已滲透企業各個層面。環顧亞太及日本地區,愈來愈多企業利用現代科技及通訊,實現一項或多項業務轉型,從而達致『數碼策略就緒』。應用程式逐漸成為消費者與企業溝通聯繫的主要方式;亞太及日本地區的裝置滲透率較高,加上智能手機用戶人數與日俱增,本港有望發揮應用經濟的巨大潛力。此外,龐大的千禧世代已習慣現時的變革性數碼科技,他們將在推動應用經濟進一步發展方面,發揮重大作用。」

顛覆性發展與軟件的重要性

該項研究顯示,近半數(44%)受訪者預計,其所在行業在未來3年內會實現重大的數碼技術顛覆性發展;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其所在行業現正經歷重大的顛覆性發展。值得注意的是,過半數(58%)受訪者預計,將於未來3年「徹底」轉變商業模式。有鑑於變革的滲透程度及速度,約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企業的未來取決於其軟件的質素。  

雖然出現顛覆性發展的原因有很多,但「客戶行為及期望的變化」是最多調查受訪者(46%)認可的驅動力;其次是「顛覆性的新競爭對手」,這突出了不斷認識及適應新趨勢、保持與時俱進的重要性。此外,過半數受訪者表示,所在公司已經投資或計畫投資現代科技,以確保他們能夠以更快速度,開發數碼產品及(或)服務,這亦是CA倡導的理念之一。Miles認為,要打造一件卓越的產品,關鍵是能夠快速更新換代,持續聽取客戶的反饋意見並不斷改進。若不能保持快速開發的步伐,無論第一版產品多麼優秀,亦遲早會被淘汰。

那些形容自己是敏捷管理實踐者的行業領導,都有一個顯著的優勢,就是速度。超過三分之二的行業先驅表示,他們已採取措施,增強快速開發新科技的能力。該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數碼產品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而其中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現時超過50%的收入來自數碼領域。

數碼業務投資的優先排序

除重視開發速度,受訪者正採取或考慮的第二重要措施,為改善面向客戶的業務流程,其中重點關注數碼優先。在這些優先事項中,受訪者最感興趣的是創造卓越的數碼客戶體驗(42%)、變革核心業務及流程(34%),以及變革員工流程(31%)。有趣的是,僅24%受訪者將投資新數碼產品及服務,作為投資優先選項近半受訪者表示,隨著企業數碼化程度日益提升,他們非常關注安全風險問題,包括潛在的數據泄露、合規問題及訴訟。近半數受訪者認為,整個行業都應該開發更好的技術手段,以改善網絡安全問題,而僅35%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企業應投資開發更安全的技術基礎設施。隨著高級行政人員及董事會,對企業網絡安全威脅認識的加強,企業對這類投資的接受度已有所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