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Parrot推民用無人機兼容微型多光譜感應器Sequoia


農耕雖為傳統行業,不過經過多年來的演進改善,加上物聯網(IoT)高速發展,外地不少農產商已系統數碼化。近年引入IoT技術的農產商,除會藉感應器收集溫度、日照時間、降雨量、濕度、土壤酸鹼度等數據,經分析後自動調節施肥和灌溉量和間距,實現更有效率的農作物管理應演、更有效率地生產、改善環保、提高產量和質素、節省時間、降低費用等。

本港土地有限,所需感應器相對較少,然而外地農田動輒以百英畝計,則成本不菲,遇有損壞逐一更換亦較麻煩。因此部分農場會採用由無人機或飛機,拍攝農田的多光譜影像。以Parrot推出的Sequoia多光譜微型感應器為例,能夠藉拍攝紅外線圖像,收集對農作物生長影響關鍵的數據。

多光譜感應器用途多

Sequoia無人機多光譜圖像解決方案,能從4個不同光譜波段記錄農作物圖像,包括:綠色(波長500nm,線寬40nm)、紅色(波長660nm,線寬40nm)、紅邊(波長735nm,線寬10nm),和近紅外線(波長790mn,線寬40nm)。Sequoia同時具有64GB內置記憶體、RGB鏡頭(1600萬像素)的感應器,並配備用於記錄光線條件,並自動校準4個多光譜感應器的獨立亮度感應器(「陽光」感應器)。「陽光」感應器另提供一個SD卡插口,以增加額外的儲存容量。因方案設計配合無人機使用,因此,Sequoia備有全球定位系統(GPS),和慣性測量裝置(IMU)。

透過Sequoia收集得來的大數據進行分析,可識別農田哪些區域需要特別注意,如探測營養不良的農作物,從而改善施肥模式。此外,亦可通過預防和檢測生物威脅(由生物產生),而優化農藥使用。數據亦有助識別氫氣壓力威脅的變化,以控制對農作物的灌溉,同時可透過處理和利用農學指標,預測農作物產量。

精確農務分析

Parrot創始人兼行政總裁 Henri Seydoux指出,採用Pix4Dmapper Pro軟件,可根據不同的植生指標,包括常態化差值植生指標(NDVI),把Sequoia收集得來的數據,轉化為垂直鑲嵌畫像和地圖。這些地圖提供有關農作物的健康資訊,並有助農作物顧問作出相關建議,如化肥、農藥和灌溉等。此外,由MicaSense提供的ATLAS雲端平台,可處理和分析由Sequoia收集得來的數據。數據經處理和整合後,成為精確的農作物健康地圖,並容許農田內任何連接裝置輕易獲取該數據。為當季和各個季節之間的分析,提供已校準的結果,和無限數據儲存量。

Seydoux續指,無人機每次航行可覆蓋數百英畝,可拍攝極為精細的農作物影像。而Sequoia的多光譜技術,能與市場上現有的固定翼無人機,和多旋翼無人機兼容。另農產商更更可採用Airinov提供的量度和建議服務,採用由國家農業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和Terres Inovia(Interprofessional Technical Center for Oilseed Crops)所研製的分析軟件,提供為小麥和油菜施肥的建議(每公頃單位),並將Sequoia收集得來的原始數據,轉化為準確度達至一平方米的地圖,以絕對值或調較值(氮吸收量和乾生物量)呈現農務指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