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法國Drone Volt推DJI自動航拍APP


深圳大疆創新(DJI)是全球最大無人機航拍廠商。據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估計,DJI佔了無人機航拍市場七成市場以上。除了價格競爭優勢,DJI極易操縱,容易上手。但愈來愈多航拍,應用於專業拍攝或測量,利用人手控制,往往不容易應付。

2014年底,DJI推出了針對專業航拍的「悟」(Inspire)無人機航拍,整合了最新的核心技術融合,更易於操作、一體化的飛行平台設計,配合了「禪思」(Zenmuse)X拍攝系列;包括了Zenmuse X3和專業級Zenmuse X5航拍相機,後者更是DJI首款專為航拍打造的微型4/3(Micro Four Thirds)相機,可以無損(RAW)格式,拍攝影院級的4K視頻影像,不少電影都以此完成。而三軸增穩雲台和簡化操作,甚至可於無GPS環境定點懸浮,作室內巡航,幾乎壟斷了專業級的航拍市場。Inspire也具備自動返航的功能;飛行器能自動記錄返航點,電量過低或遙控器信號過弱,即自動飛回返航點,並自動降落。

DJI也推出配合開發人員航拍新技術和SDK,可開發出無人機航拍應用,以應用控制無人機上的攝影機、雲台系統、Wi-Fi傳送、導航系統、地面控制器,已有不少專業程式出現,讓DJI可自動完成高空拍攝和測量。今年一月,DJI剛發佈了SDK 3.0,第三方開發人員可開發出不用控制程式。目前,不少程式以iOS和Android上,自動化導航自動完成指定任務。

最近DJI宣佈與福特汽車合作,以SDK開發新一代結合汽車和無人機偵察應用,以和無人機偵察配合災難搜救,並於剛舉行的CES大會上宣布,舉辦開發人員挑戰大賽,廣邀開發人員開發無人機自動降落移動中車輛的技術,供聯合國的災難搜救行動,以便地震和海嘯事故時,提供更快速應變,扺達救災現場。

法國Drone Volt宣佈推出DRONE VOLT Pilot,支援主流DJI無人機以iOS自動操作,可預先載入飛行路線,自動產生飛行和拍攝計畫。但是DRONE VOLT Pilot暫只有iPad的版本。Drone Volt表示,稍後推出 iPhone版本。

用家只要於GPS上指定各節航點(Waypoint),就可設定自動飛行路線,設定航拍飛行拍攝計畫。Waypoint是GPS上的地標功能,標示路徑上的分叉路或顯著地標,一般均可從地圖或參考直接設定資訊座標,儲存Waypoint後直接在該地點輸入名稱儲存。Waypoint 也可按照已儲存的定位點設定,只須給予定點位一個地圖的參考點,輸入相對距離及方位即可建立,不少GPS程式(例如Google Map),也可按Waypoint,自行產生建議路線。

Drone Volt支援DJI Phantom 3 系列、悟系列Inspire 1和Inspire 1 Pro等。但Drone Volt只能控制禪思X系列的X3攝影機 ,不能控制X5 Pro變焦鏡和其他特定拍攝功能。專業用家暫時只能通過DJI本身的Go App程式控制,所以暫時只適合Phantom業餘興趣用途。

Drone Volt可設定Point of interest作自動空中作環迴立體拍攝,亦可通過Follow me功能追蹤物件拍攝,亦有類似Control Recovery功能,隨時終中正執行的飛行任務,召唤無人機回航,或暫停任何執行中的任務,回溯到較早前航程,作補拍或翻拍等。電池壽命預測功能則可評估無人機的電池續航力,可否應付特定的任務。

Drone Volt亦整合DJI禁飛區管理功能,無人機不能飛入任何敏感的地區,以免被誤用或利用作恐怖襲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