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Netflix部署推出全球影片推薦功能


消費者主導的娛樂市場,在互聯網串流的影響之下,比從前更講求用戶體驗和個人化選擇和服務。

由本來的電影租借網站,擴展至成為現時服務範圍遍及130個國家和地區的Netflix,亦不免要比以往更深入了解各地觀眾的喜好,才可作出更適合的影片推薦。為了面對這個挑戰,Netflix花費了整整一年時間,成功開發出一套全球影片推薦系統,並已部署推出,為各地會員提供服務。

Netflix的全球影片推薦功能,會利用演算法先分析大量的數據資料,再決定挑選哪些影片,推薦給合適的會員收看。在推薦功能的開發過程中,Netflix發現影片只須具有優質的劇情,便能打破國界限制,受各地觀眾喜歡;而世界各地觀眾間的共通之處,也比想像的多。

首推受社群歡迎內容

Netflix全球影片推薦功能並非透過單一國家、地區或目錄的角度來了解觀眾,它為個別會員決定個人化推薦的依據方式之一,是先根據會員的個人品味和喜好,來找出具有相似電影或節目喜好的其他會員社群,然後再根據該社群中受歡迎的內容,加上深入分析,來為每位會員提供更切合其口味的影片推薦。

以卡通動畫為例,Netflix的數據識別出特別享受特定卡通類型的社群會員中,來自日本的會員人數最多。但出乎意料的是,社群中實際位於日本的會員人數不到 10%,其他九成會員則是來自世界各地。因此,匯集此社群中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數據,確實能提供該社群的所有Netflix會員更切合的推薦內容,身處地點不再是主要考量因素。

依賴單一地區數據效果差

此外,以健康意識美食家的全球社群為例,這些會員通常對了解食物和相關產業的資訊都非常感興趣。這個社群中,會員來自不同國家,並沒有特別來自其中哪一國,所以如果單純依賴某一國的數據,尤其是會員人數較少的新推市場來推薦影片,可能會導致個人化推薦服務效果不彰。Netflix藉由採用全球演算法,在不論訂戶所屬市場規模大小的前題下,分析世界各國的數據,鑽研統一深入分析的結果,繼而為不同社群做出更準確完善的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