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Blockchain應用前景廣闊 HyperLedger完整市場功能

從Bitcoin引發的Blockchain技術,引發了金融界的極大興趣。日前,德國中央銀行亦(Bundesbank)亦公佈以Blockchain技術開發的實驗性證券結算系統。Blockchain作為金融工具,邁出了一大步。
Blockchain技術從虛擬貨幣發展而來,應用已遠超虛擬貨幣。Blockchain主流技術包括了Bitcoin、Ethereum、HyperLedger三種。前兩種都已應用於虛擬貨幣,但由於Bitcoin被罪犯用來作勒索和網上犯罪,甚至作為走資用途,中國加強管制而急劇波動。Ethereum則受到DAO攻擊而出現信心危機。市場上對於Blockchain的誤解,也多從前兩者出現。
HyperLedger主導金融應用
HyperLedger則是Linux Foundation公開源碼開發項目,沒發行任何虛擬貨幣,IBM將本身開發的Blockchain源碼,貢獻給HyperLedger項目,並成為創辦成員,其他也包括不少國際級金融機構,甚至德國證券市場主要營運商─德意志交易集團(Deutsche Börse Group)等。
上月,2017年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期間,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指出,Blockchain屬於多用途工具,預計應用範圍會遠超金融,遍及不同的資產轉讓,即使央行一般較為保守,不傾向於採納新興技術,也必須就Blockchain潛在的應用範圍,展開試驗探討。
德國央行利用HyperLedger與德意志交易集團合作,開發以Blockchain技術為基礎的結算實驗系統,可轉讓證券,同時馬上結算款項,亦可支付債券孳息,贖回到期債券,提高金融市場的效率。德意志交易集團的實驗系統,正是利用HyperLedger技術作為基礎。英倫銀行行長Mark Carney認為,Blockchain甚至可能「重塑」金融交易。
Blockchain屬於分散運算平台,藉著保持一致的數據,加上完全不能人為修改,市場參與者採用和信任同一數據,數據不能被任何人竄改,並且有高透明度,免除了中間人的處理,交易更快速完成,也避免了結算延誤;可大幅改善交易時間,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HyperLedger和Ethereum兩種技術,均具備智能合約的功能,但是HyperLedger卻更具備伸延能力,可外加模組化功能類似集合市場參與者共識(Consensus)和會員服務,並以Container技術包裝稱為Chaincode智能合約,交易內容也可公開或保持私隱,更適合開發不同的市場規則。
Fabric平台伸延市場功能
IBM全球Blockchain項目技術總監John Wolpert表示,HyperLedger最新發展為推出了Fabric平台,可認證身份和建立更複雜的交易,同時保障某些交易細節的私隱。Fabric為模型化的Blockchain功能,可為HyperLedger交易,加入先決條件的功能;例如某些條件出現,才執行相關交易。
Fabric網絡可建立私人或者公開市場,有別於Bitcoin純開放的性質,任何人可隨便參與,沒人可管理或發出交易准許(Permission)規則,市場參與者又互不認識,沒有凝聚共識的方法,結果改變市場規則,極之困難。
Fabric可以建立純私人性質的市場,或稱為須准許Blockchain(Permissioned Blockchain)。一般金融市場Blockchain,都屬於必須確定交易者類別,不能匿名參與;故此德國央行選擇了HyperLedger,開發新一代結算系統。
Wolpert表示,Fabric也可彌補了其他Blockchain技術,所建立市場的不足。
Wolpert表示,Blockchain解決了資產轉移的信任問題,交易仍有不少邏輯細節;例如付款條件和特定執行條件,如可換股債券,特定市場條件下才能生效。以往類似的合約,難以利用自動化的電子市場執行,因為合約條件有機會被竄改,Blockchain卻確保市場規律一致和公開,確保彼此訂立合約,確實如預期般執行。
Fabric確保市場規則獲得遵守,同時保護交易的私隱性。「Blockchain確保市場的透明度,也要確保某些敏感資料,不致被濫用來操縱市場。部分市場如交易作價和數量可以保密,維護雙方權益。Fabric亦可平衡市場透明度和交易私隱。Fabric有機會開發出不同市場,其中可是公開,也可是私人的市場。未來不同市場,也可開發出互通性,供不同資產交易。」
近期,中國沃爾瑪(Walmart)利用了IBM的Hyperledger,確定豬肉在供應鍵處理過程的食物安全。事實上,Hyperledger應用於供應鍵案例不少,IBM本身就利用Hyperledger管理供應鍵,減少與供應商的爭拗;亦有人為鑑定鑽石,出開發Blockchain應用。愈來愈多不同形式的Hyperledger應用正陸續出現,擴大Blockchain應用前景。
Wolpert表示,IBM的BlueMix雲服務,可快速開發HyperLedger的Blockchain完整應用,並支援Fabric擴充功能,都可利用BlueMix的SaaS上提供 API,開發出完整的Blockchain市場。


3 則留言:

  1. Easy multi-currency mining pool & 1-click graphic miner.

    Mine effectively with your computer or smartphone.

    Generate the most profit auto-mining coins with the highest rates.

    Download MINERGATE.

    回覆刪除
  2. Invest in Ethereum on eToro the World’s Top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millions who have already discovered easier methods for investing in Ethereum...

    Learn from experienced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positions automatically!

    回覆刪除
  3. BIT KONG is a verifiably fair online bitcoin game.

    TIP: Claim bitcoins every 10 minutes from the btc fauc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