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Campfire Audio「圈」還是「鐵」?


雖說每個人聽音樂都有自己的觀感,會分開「圈」、「鐵」兩派可以說不足為奇。但難道真只能捨魚而取熊掌?不能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其實對於Campfire來說,這未必是一個魚與熊掌的問題,兩者之間不見得不能兼容,是以Campfire新近打造出一款「金色的劍魚」Dorado。

一圈加雙鐵 強橫與細緻的平衡

不少人可能覺得要造一個新耳機,把不同的單元塞進去就是。Dorado不就是把已有的動圈和動鐵選一些塞進去嗎?其實Campfire Audio在設計每一隻耳機時,都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因素。除了使用甚麼單元,分音需要如何調變,不同單元負責哪些段,單元擺放的位置等都是需要很多技術的。

在Campfire反覆調整下,Dorado選擇了使用Lyra II的鈹動圈單元,和Andromeda的雙高音單元。而基於設計物理和聲學上的因素,Dorado最終也使用了較粗和長的導管,跟Lyra II和Vega有少許不同。鈹的動圈有着強橫而細緻的中低頻,來自Andromeda的TAECTM雙高音單元,則帶出了細膩而有感情的人聲。再加上Campfire Audio班底多年來對耳機製作的經驗,令兩種風格的聲音能無縫地接在一起。

TAEC獨家專利技術

「液態金屬」並不是真的是液態的金屬,而是一種非晶態金屬。由於非晶態金屬沒有晶界,其抗蝕能力也比一般普通的金屬更強。「液態金屬」的強韌度比鈦還要高,其剛性也極高,因此由外殼而產生的失真十分小 ,低頻的還原度極高,並爽朗有力。

Tuned Acoustic Expansion Chamber (TAEC)乃Campfire Audio研發出來的獨家專利技術。該技術移除了一般動鐵單元前的小型導管,取而代之的是Campfire Audio自家設計並3D 打印出的共鳴箱。這個設計能解放一般動鐵單元被抑壓的高音,令高音的伸延更自然,空氣感更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