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HPE變陣分柝非核心業務 混合雲及智能終端成焦點


前年,HP分拆成兩家公司後,以HPE命名的新公司,集中銷售企業方案和IT服務。去年,HPE宣佈出售提供技術服務的企業服務(Enterprise Services)部門,與Computer Sciences Corp (CSC)合併,預計四月份以DXC Technology掛牌上市。

較早前,HP宣佈分拆軟件業務,以八十八億美元代價,悉數出售予Micro Focus。去年,HPE出售印度IT服務外判商Mphasis,給予私募基金百仕通(Blackstone)集團。

HPE連串出售非核心業務的行動,反映其策略轉變,集中建立新一代混合IT基建和智能終端,以迎接未來以混合雲、流動運算、大數據、IoT為主的時代。

HPE香港區董事總經理陳珊珊表示,HPE的經營理念是向混合IT環境,提供新一代軟件定義的數據中心,內部IT與不同雲運算環境整合;其次則為推動新興的智能終端(Intelligent Edge),支援新一代流動網絡環境和IoT應用。

競爭形勢鼎足而立

HPE的產品除了儲存、網絡交換、服務器,亦擁有流動方案Aruba。去年,HPE通過多宗收購和技術夥伴關係,再建立新一代儲存和網絡技術,並加強與微軟和SAP等技術合作。

HPE的最大競爭對手,包括思了科和戴爾,三者可說鼎足而立。後兩者坐擁全面數據中心和IoT方案。思科於網絡擁傳統優勢,又積極進軍IT保安,與多家儲存建立合作;包括VCEFlexPodSimpliVity,為UCS服務器取得不少客戶。戴爾併購了EMC,除了儲存和保安,更間接控制虛擬平台最大廠商VMware

今年初,HPE宣佈收購超融合廠商SimpliVity;並加強與網絡廠商Arista合作;Arista在軟件定義網絡(SDN)擁先進技術,為思科重要競爭對手。隨著Container技術興起,HPE也跟Mesosphere建立聯盟,助客戶簡化Container部署,建立新一代MicroservicesIT架構。

陳珊珊說,HPEMesosphere建立OEM關係,可轉售Mesosphere方案,HPE直接交付預載Mesosphere的服務器和儲存平台,提供售後支援。Container技術有不少優點,包括支援DevOps開發流程,加速應用開發更新,可靈活擴充軟件功能,大幅節省資源。MesosphereDC/OS,可直接於Linux平台上執行,HPEProLiant服務器可預裝Mesosphere,簡化Container部署。HPE儲存系統3PAR StoreServStoreVirtual Storage應用,亦支援MesosphereContainer的運作。

陳珊珊說,HPE另一發展方向,是支援新一代的智能終端。運算能力無處不在,新一代智能終端,必須於任何物理環境和空間安全運作,並簡化數據整合作分析。HPE推出不少針對IoT平台參考架構,包括針對物聯網的Edgeline服務器,以整集IoT數據供後台分析。

HPE出售了企業服務部門,卻不代表放棄諮詢和支援服務。陳珊珊說,HPE仍保留提供客戶諮詢和支援服務,人數超過二萬二千;以支援向混合IT架構轉型、數碼資產安全、流動化、大數據分析等四大服務;而提供融資的財務服務亦會保留。HPE只分拆了與上述四項核心服務無關的IT服務。

HPE儲存加快升級

HPE企業硬件業務總監林家強表示,HPEProLiant服務器仍是業界主流產品,HPE亦加快儲存產品技術更新。新升級的儲存產品,包括了入門版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16NAS平台的StoreEasy系列;中階儲存有支援iSCSI協定的強化版LeftHand──StoreVirtual 3200型號加入了快閃,同時支援結構及非結構數據,以10GBase-T以太網交換機銅線連接,毋須FC介面和交換設備,節省達四成網絡成本。

「最高階3PAR儲存,支援Adaptive Data Reduction技術,省回七成半儲存空間,較單以冗餘刪除,只能節省四成空間,享更高投資回報。3PAR升級至3.3.1版本作業系統後,不用再分開授權備份管理軟件,改為隨機附送;SSD更可享長達七年保養。3PAR支援3D Cache,以記憶體加上NVMe快閃作緩存,加快應用執行速度。」HPEStoreOnce數據保護,於不同平台互相備份,甚至直接從SAPHANA備份至StoreOnce,可在StoreEasyStoreVirtual上交互備份,節省設備開支。

今年一月,HPE宣佈收購SimpliVity超融合架構,加強超融合陣容;雖然相較於NutanixSimpliVity規模較小。目前,戴爾和聯想都是NutanixOEM夥伴,華為和思科更先後推出自家超融合方案。超融合適合部署於虛擬化環境,尤其是VDI方案;SimpliVity內建數據保護方面尤為突出,系統負荷甚低,可以快速即時備份,提供類似持續數據保護(CDP)性能。

以智能終端管理來說,HPEAruba也是現時增長最迅速11ac標準Wi-Fi無線網絡方案。但除了無線網絡,ArubaClearPass網絡存取控制(Network Access ControlNAC)方案,也被愈來愈多企業採納,與ForeScout及思科ISENAC直接競爭。ClearPass用於保護網絡存取,完全作為為獨立方案部署,也是Aruba最具潛力的方案。


近期,HPE又收購了行為安全分析廠商Niara,以提高ClearPass的保安能力。Arub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馬偉雄說,本地不少機構已採用了ClearPass,支援自攜設備(BYOD)用戶,以符合金融監管要求;ClearPass的部署較其他方案為簡單,加上Niara自動化識別入侵,亦可用於保護更複雜的IoT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