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數字王國憑虛擬人技術成就鄧麗君5D音樂奇幻SHOW


虛擬和視覺特效這類技術,經常應用於電腦遊戲、動畫和電影等領域,創造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奇幻世界,然而音樂劇卻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舞台。在那裡,沒有後製、沒有剪接,一切都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因此特效的要求更為嚴格,挑戰也更嚴峻。

作為虛擬人及視覺特效技術的業界先軀,從到「鐵甲奇俠3」、「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到「美女與野獸」,數字王國都展示了其不斷創新的決心,和在視覺特效領域上的進步。不過數字王國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謝安並沒有滿足於電影視覺特效的成就,想要進一步挑戰更華麗的舞台 ── 將華人經典偶像鄧麗君動人的歌聲,和優雅的身影重新展現在《今日君再來:虛擬人鄧麗君音樂奇幻SHOW》。


虛擬人技術困難重重

「在荷里活,像我們這規模的視覺特效不算多,而且各自有擅長的領域,例如有的專注做背景、有的專注動物……而數字王國的專長則是虛擬人。」不過謝安笑稱,相對而言,虛擬人這技術比較吃力不討好,投入的資金、心血和時間很多,但觀眾的要求更高。

「若只是掃瞄虛擬一隻老虎,觀眾根本看不出原型和電腦特效有啥分別,即使斑紋不太一樣,或老虎動怒的表情跟原來那隻是否相似也沒有誰能分辨出來。虛擬人就不同了,像我們負責的『奇幻逆緣』,誰都知道畢彼特長甚麼樣子,而影片須構建他從少年到衰老的模樣,當中的表情和姿態若有半點失真,觀眾即能察覺不足。」

活生生的演員可隨時按要求掃描,以收集所需的影像數據,尚且須投入大量時間心血,要是虛擬影像重建的對象是故人,那門檻就更高了。


虛擬影像重建華人經典偶像

作為數字王國首位華人行政總裁,謝安一心要將虛擬人技術引入亞洲。而他相信,最令人懷念的華人經典偶像,莫過於鄧麗君、李小龍、張國榮和梅艷芳幾位巨星,因此便生起舉辦虛擬人音樂劇的念頭。

事實上,早於2013年,數字王國便已採用當時最新的虛擬影像重建技術,塑造3D影像,讓已故巨星鄧麗君的虛擬影像,於「2013魔天倫世界巡迴演唱會」上,穿越時空與周杰倫同台合唱。謝安回憶指,雖然鄧麗君在台上僅唱了330秒,但背後所花的心血,可謂虛擬人技術的一大里程碑。

「對製作團隊而言,東方人歌手與美國歌手,無論在動作或演繹方式都大不同,加上國語是一門完全陌生的語言,在演唱時單是嘴形同步和對照已很加深了難度。加上最初決定『重建』鄧麗君小姐時,她的親哥哥鄧長富先生對我們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先製作3首曲目,他認為滿意了才決定通過合作。那時候,單是嘴形同步就花上整整一個月時間。」

畢竟要將故人重現舞台,而鄧麗君的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都只能從既有的舊照片和演出DVD取得參照對比的資料。可惜因為1980年代的照片圖元較差,對重構「虛擬鄧麗君」成了一道障礙。因此團隊又從鄧麗君歌唱比賽中,將衣服納入掃描項目,旨在重塑鄧麗君演唱時的優雅舉止。」


數字王國與三創展開長期戰略合作

謝安表示,數字王國的創新理念,與臺北三創生活園區「創意」、「創新」、「創業」的宗旨不謀而合,因此奠定是次合作的基礎。三創生活園區董事長郭守正亦相信,鄧麗君作為全球華人的共同回憶,若能在母親節這個特別日子,讓子女帶同母親一同欣賞的話意義倍增。

因此,首部《今日君再來:虛擬人鄧麗君音樂奇幻SHOW》,將於56日至10日,於臺北三創生活園區5CLAPPER STUDIO進行隆重公演。而此次的公演,也為數字王國與三創長期戰略合作揭開序幕,雙方日後將攜手在虛擬人技術,於文化娛樂產業中的應用領域裡探索更多可能。

《今日君再來:虛擬人鄧麗君音樂奇幻SHOW》以蝴蝶為意象,串聯主題並發展為鄧麗君「美麗重生」的動人故事。劇中鄧麗君的角色形象,由數字王國的虛擬人技術創作而成,透過整合面部捕捉、動作捕捉及特效技術,並輔以舞台設計與同台演員的精湛演出,將一代巨星的風采,以全新音樂劇形式完整重現。

郭守正並透露,是次為創造全新的5D多重感官體驗,會場將加入「秘密武器」,同時《今日君再來:虛擬人鄧麗君音樂奇幻SHOW》也會打破傳統,配合歌舞劇的故事發展,讓觀眾將融入表演當中,與演員有近距離互動,享受全新的娛樂體驗,以實踐三創的理念,運用三創多元場域,塑造結合科技與生活娛樂的平台,提供最創新的體驗與服務,期待這場表演能為觀眾帶來更多關於科技、文化與未來的啟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