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IBM立足香港一甲子 承先啟後開創未來


1957年,IBM於香港開業,今年剛好滿一甲子。六十年發展,IBM經歷數次轉型,從辦公室設備、主機系統、個人電腦,以至雲運算和認知運算,IBM顯示了多種採用Watson認知運算開發的新應用。

IBM香港總經理戴澤棠回顧了過去60年,IBM於香港發展的里程碑。他表示IBM在認知運算時代(Cognitive Era),繼續帶領企業轉型;介紹了Watson認知分析、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發展。他說,IBM已褪變為一家以雲平台為中心的IT公司,所有技術都完全可以雲運算提供給客戶。

IBM曾為全球帶來不少突破性技術,從硬盤以至電腦芯片。IBM香港首席科技專家戴劍寒表示,IBM科學家的研究,仍為科技發展帶來不少可能性。除了Watson認知運算的應用如雨後春筍,IBM在基礎運算亦有具突破性的成果。


雲端實驗量子電腦

戴劍寒介紹了為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 )研究計畫SyNAPSE所開發的芯片TrueNorth,為可模仿人腦思考運作的神經形態芯片(Neuromorphic Chip),內有達一百萬個神經元處理處器,4096內核、五十四億電晶體,已達到量產階段,可用於深度學習,耗電量低至七十毫瓦,能夠整合在流動設備內,提供認知感應,加入聽覺和嗅覺等功能。

IBM亦於雲運算平台上,推出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因為模擬量子的現象,可大幅減少實際運算時間,打破以01位元作運算單位的物理限制。雖然量子電腦仍處於實驗階段,IBM己於雲運算平台上,供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採用位元為50 qbit量子電腦作試驗,稱之為Quantum Experience。最近,IBM再為量子電腦增加了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直接控制有關實驗和模擬器。戴劍寒說,即將推出的商用量子電腦,有助藥劑業開發新藥物的研究,也可加快遺傳學研究。

戴澤棠說,以往類似量子電腦技術,可能在實驗室研究長時間,才會推出市場;如今全球研究人員已可透過雲運算,接觸最尖頂運算技術。


Watson應用百花齊放

IBM亦展出多項利用Watson深度學習,可處理更多非結構數據。Watson曾用作為驚慄電影《Morgan》剪輯預告片,以一天時間,取代以往人手一個月才完成工作;Watson又為美國歌手Alex Da Kid新歌《Not Easy》填詞,Watson分析過去一年流行詞彙和媒體用語,以情感分析技術決定用字。《Not Easy》推出之後,竟打上了歌曲流行榜,顯示認知運算有潛力取代不少工種。

認知運算也可應用於日常生活;處理以往電腦難以解讀的資料;例如聲音和影像。不少家電或機器維修員,憑聲音可判斷設備狀況,IBM與電器品牌合作,以家電傳回聲音,判斷運作狀態。未來,只要利用智能手機,紀錄下家電的操作聲響,傳回雲端以認知運算處理,就可判斷癥結。IBM已跟美的空調和飛利浦等廠商合作,開發認知應用,加快修診斷。

另外,本港開發智能眼鏡Mad Gaze,亦採用了Watson語音處理能力,配合控制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tyAR)應用,作混合實境的應用。Mad GazeAR技術,開發智能眼鏡,可供作輔助學習用途。香港職業訓練局用了Mad Gaze,指導學生練習維修引擎。原理上,Mad GazeMicrosoftHololens差不多,卻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價錢甚具競爭力。Mad GazeWatson加入語音辨識能力,學員以語音指令,就可操控Mad Gaze軟件操作,雙手可更專注於維修練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