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Docker Hub落地中國 阿里雲推新ET大腦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雲,於上海舉行雲棲大會,並宣佈推出數項技術;包括了以雲運算為基礎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宣佈推出ET環境大腦,重點介紹了阿里雲ET環境大腦的應用。

阿里雲也宣布與開發Container平台的主流廠商Docker合作,中國市場推出鏡像加速服務。中國愈來愈多的應用,以Container包裝和交付,今次合作會為在阿里雲上部署Container提供不少方便。

過去數年,阿里雲在大數據上大舉投資,聘用Microsoft資深研究員周靖人,擔任阿里雲首席科學家。ET環境大腦集合了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物聯網(IoT)的技術。

阿里雲總裁胡曉明說,阿里雲具備多項針對行業ET大腦,以不同演算法和配置,應用於不同的行業場景;除了專門針對IoT環境的ET工業大腦,可控制產品質量;又推出了ET城市大腦,以AI建立智慧城市;杭州已成全球首個以AI管理交通的城市;ET工業醫療大腦,則用於協助診斷肺癌、甲狀腺結節、基因排序等,最新的ET環境大腦,甚至可對抗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挑戰。

ET大腦對抗環境問題

過去數年,以國內的百度最重點發展AI,致力發展無人駕駛和語音/影像辨識。阿里雲則針對行業開發,ET環境大腦甚至可對環境蒐集回來的多種數據,以智能感知發出預警和監視。據阿里雲人工智能科學家閔萬里的介紹:「ET環境大腦集成全球自然環境信息,能分析全球植被綠化變遷、監測自然災害、預警天氣。」

ET環境大腦以服務形式對外開放,可供政府和環境保護等組織使用,但相信日後保險公司和其他商業機構,亦有興趣整合有關資訊。閔萬里說,ET環境大腦可分析衛星圖像內的精密的環境數據;對氣溫、氣壓、濕度、雨量、太陽輻射作交叉分析,發出環境預警。

ET環境大腦甚至可監察非法廢物處理,幫助執法部門提前發現異常廢物申報;減少廢物排放,追蹤污染物去向。

閔萬里說,阿里雲已在KITTI視覺識別演算的車輛監察比賽,創出達90.46%準確率,擦新了全球紀錄。阿里雲推出視覺識別API,可整合至不同行業;包括了醫療、金融、娛樂和製造業。

阿里雲宣布在中國市場推出Docker Hub鏡像加速服務,方便用戶在國內網絡下載Docker的Container的鏡像。儘管 Docker 未推出中國服務,卻佔去Docker Hub全球流量前三位。Docker具備高度開發可攜性,在一平台開發後,可簡單移植其他平台運行,快速部署測試並上線。Docker Hub為全球最大Docker公開倉庫,存放大量的映像檔,供用戶下載;內有以千計共同開發Docker,不少中國開發人員更是源碼主要貢獻者。

此後,國內可快速下載Docker Hub中熱門鏡像,以鏡像作核心,封裝新的分布式應用 (Rapidly Assembling New Distributed Applications),類似IC般裝嵌新的應用,迅速為系統加入新的功能。中國地區的Docker Hub托管在阿里雲上,有助加速國內快速下載Container鏡像,開發並交付應用。

阿里雲也是 Docker 企業版 (Enterprise Edition, EE)的中國代理,不少中國企業迅速採納Docker,以Container技術建立MicroServices架構。MicroServices的優點是更模組化,可更靈活建立和維護大規模Web應用,並選擇性以Container擴充系統的特定性能,簡單實現SOA架構軟件管理。Container除了執行其應用外,基本不消耗額外系統資源,所以效能極高。一台主機往往可同時執行數千個Container,優點幾乎立竿見影,數年內成為國內最炙手可熱的技術。Docker EE 與可阿里雲的飛天敏捷版 (Apsara Stack Agility) 整合,運行在阿里雲內的
裸機 (bare metal) 專用企業雲平台,提供 IaaS和 CaaS (Container-as- a-Service,容器即服務),更加安全和確保性能。

阿里雲亦宣布,再增開印度孟買和印尼雅加達數據中心;連同於5月宣布的馬來西亞,數據中心地點增至17個;並與印度Tata Communications合作,透過塔塔通信公司的專線,通過阿里雲實現印度與150 多個國家的高速通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