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IBM信息管理數據庫軟件逆市創佳績

本年經濟表現嚴峻,IBM本港軟件業務仍錄得增長,旗下五大軟件範疇包括了信息管理、LotusRationalTivoliWebsphere等中介軟件方案,其中屬信息管理的DB2數據庫軟件,更有突出表現。

IBM軟件部總經理鍾澤敏說,軟件錄得較預測為佳增長,除了受惠於創意業務,產品發展策略奏效,才能在逆市創出佳蹟。

經濟低迷下,部分客戶積極節流,以虛擬化技術或整合資源節省開支。部分客戶則轉而尋找成本效益更高的替代方案。

今年,IBM推出DB29.7版本,加上兼容Oracle數據庫功能,市場上近九成五Oracle數據庫應用;包括以Store ProcedureTriggers寫成的程式,都能兼容DB2運行。DB2是首個企業級數據庫,推出兼容其他廠商程式的方案。

「數據庫授權費用,主要根據處理器數量來釐定。數據庫性能較好,用較少處理器,可節省授權費用。」

他表示,DB2每年的維護費用也較對手廉宜。大部分Oracle數據庫應用,均毋須任何修改可直接移植到DB2上。「即使修改也只佔極少數,程式人員大都能應付。」鍾澤敏說,事實證明DB2兼容Oracle的策略相當成功,讓不少用戶有更大彈性,轉移數據庫平台。

此外,鍾澤敏說,DB2亦推出創新應用,其中一項名為COBRACorporate Brand and Reputation Analysis)新工具,可以針對網上電子佈告板、博客、討論區各種意見討論,監察企業聲譽,甚至進行網上市場研調,預測特定商品的顧客反應。「此項為IBM實驗室開發,香港同事獲悉以色列實驗室推出這項工具,介紹至香港市場,監察本地討論區,以科學方法分析討論內容,預測某類產品推出市場後的接受程度。」

COBRA計算出網上對某家企業或產品的毀譽程度,量度討論區內用戶的語氣,以分析對某些產品評價,或者是目標客戶的反應。」軟件投資主要是DB2以及建立模型費用。網上反應經長年累月蒐集,可採用較低價的硬件。

年初,IBM首次收購本港網電郵服務供應商Outblaze,整合服務到Lotus Lives平台上。Outblaze利用ASP模式,按用戶人數和郵箱數目收費。

Outblaze已更名為iNotes,此項服務可省卻人力,毋須安裝維護電郵系統。以往企業鑑於成本考慮,未能提供電郵給予所有員工,利用iNotes可以向較少應用電郵的員工提供電郵服務。部分金融服務公司亦以此向客戶提供免費電郵方便溝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