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電子健康論壇在港舉行 集中討論電子健康記錄



由「電子健康聯盟」主辦的「電子健康論壇二OO九」( Ehealth forum) 已於十月八及九日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舉行,其間多名國際電子醫療專家發表專題演講,與本港醫院人員探討香港電子醫療之未來發展。

本年論壇其中一個主要議題為香港電子記錄發展。自二OO六年「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計劃」以來,電子健康記錄(eHR) 引起社會上廣泛討論,直至本年七月立法會通過撥款設立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此電子醫療基礎正式落實。

於論壇上,亦有廠商代表從不同角度剖析電子醫療發展路向,如甲骨文健康科學策略資源科技副總裁Dan Russler,及美國Intermountain Healthcare Inc副總裁及美國聯邦醫療資訊科技政策委員會成員Marc Probst,便向與會者介紹美國醫療系統架構,以及其資訊平台的建構。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副總裁姚秀鳳則著眼於保安角度,指出電子健康記錄將包括個人資料、健康資料及醫療資料,雖然對病人、醫護人員以致社會在診療、服務及疾病監察等方面帶來得益,但與此同時,在個人私隱以及數據安全方面,均須仔細設計。她建議採用個人智能卡作為電子健康記錄平台的一部分,認為此設定將能在不影響醫療過程下,適度地為各方面提供資料。她舉例指出,在進行急救時,病人身上的智能卡能迅速為醫護人員提供如藥物敏感及病歷記錄等資料,協助治療。另一方面,智能卡上的記錄亦適用醫療保險、藥物購買等須應用到醫療資料的相關服務上,能免去繁複的文件處理,提升效率。

電子化醫療應用 提升社會醫療水平

另一方面,亦有廠商於論壇上展示各種電子化醫療技術及應用。思科香港顧問工程師黃兆基表示,遙距診療將能配合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提升醫療保健的效率。他以測量心跳及的簡單醫療儀器作示範,通過Cisco Webex軟件即服務平台,配合視像通訊,醫護人員可遙距為病人作部分身體檢查。黃兆基指出,此等方案可配置成基礎醫療服務,應用於護老院、學校,甚至設置於公眾場所,為市民更新健康資料,有助提升社會醫療水平。

針對早前發生「配錯藥」及「嬰兒拐帶」的醫療事故,高威電信亦展示了相關的應用方案。其業務發展高級經理王建文解釋,加入連接至醫院數據庫的條碼讀取器,能在分配膳食、藥物或診療時,確認病人身份及其所需安排,提供進一步保障。而在嬰孩及年老病人身上配上微型WiFi裝置,配合醫院內無線網絡,可掌握其所在位置,避免走失。此方案亦可作進階設定,如連接至醫院內IP電話及無線通訊系統,在發生狀況時自動發出警告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