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H3C協助鳯凰衛視引入全數碼化製作

網絡系統的重要性不單在於互聯網連接,亦影響企業系統運作、管理等不同應用。對鳳凰衛視而言,其網絡架構便關乎整體電視頻道製播及廣播。

鳯凰衛視於本年三月正式啟用其位於大埔的全新集團總部及環球新聞中心,取代舊有位於紅磡海濱廣場總部。新總部面積達三十三萬平方尺,包括了鳯凰衛視的新聞、電視制作、印刷出版、網站以及後勤辦公室等部門。除了齊全的現代化設備包括配備先進的演播室、後期製作間等,亦採用了「全無帶化製作廣播系統」,所有節目以數碼化攝錄及存貯。為確保網絡能協助系統維持7 x24的電視廣播管理以及總部大樓內的各種應用得到充足的支援,鳯凰衛視選用了華三通H3C負責建設其網絡架構。

現時鳯凰衛視的總部大樓內配備了兩組網絡架構,一組支援電視頻道製播,而另一組則負責辦公室營運,包括各樣辦公室應用以及鳯凰衛視的錄像製作。鳯凰衛視資訊系統經理李寶煊表示,為避免對其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的電視頻道造成任何影響,因此特別開闢其專用網絡架構,並配以高端設置以支援其無間斷全球播放。

鳯凰衛視的電視頻道製播網絡分為新聞、媒資、播出及後製四個子網Zone。華三通產品經理黃振雄指出,系統的首要要求為穩定性,以及出現狀況時的自動故障切換auto- failover能力。現時網絡通過第三層路由技術把不同子網分隔,即使個別子網出現問題,亦不會影響整體性能表現。此外,電視頻道製播網絡內的核心、上行、控制器、電源供輸、交換機等均以雙重dual設計,確保個別部出現故障時系統仍能繼續運行。製播網絡的核心亦已配置華三通的10G 底盤式路由交換機S9512,確保次秒級的故障回復,以及不會出現單點故障。而存取層面上,亦配置華三通具備分佈式路由架構和動態鏈路整合技術的堆疊式S5600千兆以太網交換機,以支援分佈式第三層路由和線速交換,可為錄像剪輯、傳輸以及電視頻道和新聞廣播等高帶寬的網絡應用提供所高速傳輸。

辦公室網絡方面,李寶煊表示鳯凰衛視總部配置了大量網絡服務,因此亦須具備多重服務能力和高可用性,以支援大樓內超過五百台的VoIP電話、辦公室自動化、電郵、數據網絡傳輸、視像會議等多種網絡服務的求。此網絡核心配置為兩台底盤式S7503交換機,並配合設置於存取層的PoE交換機S3600設備,應付各種應用上的要。

保安方面,鳯凰衛視網絡亦裝設了多種華三通的保安方案,包括OSPF鄰居配置認證、802.1x支援、連接埠保安、存取控制列表、主控台中央處理器保護及ARP偵測技術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