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IBM針對中階市場推DS5020儲存系統

虛擬化和外部儲存系統,幾乎可說是一體的兩面。因為要實踐系統虛擬化,幾乎必定涉及整合儲存到外部儲存系統上。但是,多個功能各異的系統,同時整合到一個儲存系統,卻也帶來一定風險。

不同虛擬系統同時放在一個儲存系統內,運作容易出現樽頸。此外,存取資料的反應,也因應不同硬盤而有別。最明顯是關聯資料庫或OLTP的應用,通常在FCSAS的硬盤上表現較理想。檔案系統則一般會選用SATA硬盤。

外部儲存系統也解決了數據分散不同系統;浪費儲存空間的問題。以區域儲存網絡(SAN)管理,有利於集中分配,減少浪費。區域儲存網絡也催生了虛擬化、無間斷數據保護(CDP)、快照備份(Snapshot),能夠加快產生報表(Reporting),甚至數據採挖(Datamining)等業務功能。

IBM儲存及主機系統經理盧嘉騏說,IBM引進以往高端儲存系統的性能,針對中檔市場,推出價格較相宜的DS5020儲存系統。

盧嘉騏說,概括而言,企業建立儲存系統目標,不出以下四點:包括遵從法規(Compliance)、高可用性(Availability)、保存數據(Retention)、保安(Security)四個範疇。

近代,企業法規日趨嚴格,數據須保留某段時期,有時可能長達數年。不少業務已也邁向全天候運作,要求更高可用性,確保系統可以 7x24在線。不少儲存系統也引進災難復原功能,並隨時能擴充容量,應付不時之需。

數據集中儲存一起,保安又是另一重要考慮。系統除了搬運轉移途中,硬盤可能遺失,資料有外洩風險。系統棄置時,硬盤往往亦難以處理。

DS5020的特點,主要提高了可用性和保安性能。」

DS5020的可用性,除了穩定性極高,性能完全能在預期掌握。盧嘉騏指,儲存系統供多個虛擬系統應用,須同時應付不同性質的負載。

DS5020特別強調混合工作負載(Mixed Workload)的能力,也就是儲存系統能整合更多部虛擬機器帶來的負荷。」混合工作負載泛指不同性質工作,如OLTP交易處理、備份、數據讀寫、快拍。盧嘉騏說,市場上的獨立評估顯示,DS5000系列混合負載能力,較對手有明顯優勢。

DS5020支援現行最快介面的8GB光纖管道(FC),加上全新硬盤控制器增高了IOPS,增加可負載虛擬系統數量。」

IBMDS5020儲存體性能,也針對不同功能,例如數據庫或者OLTP應用性能要求高系統,可選FC傳輸介面,次要系統則使用成本較低的iSCSI介面。

DS5020已內置四個8GBFC,可再後加四個8GBFC或四個iSCSI端口,適應不同需要。「以往,不少人只關注硬盤層面的分級應用(Tier),其實存取能力分級應用也很重要。部分系統不一定用昂貴FC介面。數據流量較低,則可轉用成本較低的iSCSI介面。」

DS5020支援的硬盤,包括FC硬盤、具FDE性能FC硬盤,以及低價容量極大 SATA硬盤,暫時仍不支援 SAS。「主要原因是SAS1.0版本傳輸仍有缺點,DS5020強調極高可用性。 SAS 2.0規格推出之前,暫時不會支援。」

DS4700 一樣,DS5020每個LUN能夠支援的Flashcopy只有八個。盧嘉騏表示,快拍數量愈多,性能隨之下降,有必要確保系統不會因快拍功能而受影響。保安方面,IBM將以往高端DS8000企業級保安,應用到DS5020之上,率先支援Full Disk EncryptionFDE)的FC硬盤,確保數據整個生命周期受到保護。IBM率先推出以加密處理的磁帶,如今也在DS5020加入FDE性能硬盤。他表示,「FDE硬盤只要簡單步驟,就能以硬體為硬盤數據加密,完全不影響運作效率。」

FDE硬盤即使被盗,也不能讀取硬盤上資料。「企業的儲存體以往很難棄置,原因之一是不能完全防止敏感資料不外洩。利用了FDE硬盤,加密硬盤上資料,完全不可能再讀取,能轉用作其他用途。」

他指出,IBM的儲存產品與各種非常好兼容性,通過主要虛擬產品認證,尤其與PowerVM的整合,也支援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vSphere和微軟的HyperV等。

盧嘉騏說,據研究機構IDC 統計,以製造收入計算,截至O九年的第一季,IBM仍是本港外部儲存系統領導廠商,佔去近市場近四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