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路創全面照明管理系統為商廈減六成照明用電

環保團體經常投訴本港光害問題,又發起「全球關燈大行動」,不過關燈一小時成效顯然不大,倒不如從照明管理系統著手來得實際。照明控制系統製造商路創電子〈Lutron〉近日就推出了Quantum全面照明管理系統,並指有助建築物減省六成或以上照明用電。

根據香港機電公程署出版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08》,照明佔辦公室總用電量19%,及香港總耗電量17%,僅次於首位的空氣調節用電。而Quantum全面照明管理系統則可善用不同方針,為建築物節省能源,包括日光采集、燈光亮度調節、佔空檢測、降低負載、建築負載調光、熒光燈調光、高端修正、開關和設定時間。

路創商業市務總監 Eric Lind表示,商業樓宇和其他商業建築佔用了城市及市區大部分的用電量,主要原因是欠缺有效的照明管理。當能源成本不斷上漲,如Quantum一類全面照明管理系統即有助大幅度降低用電支出,同時改善環境。

Quantum可自動調節燈光和電動窗簾以控制日光,同時管理和監控所有光源的使用情況,並作出報告,減低保養維修和操作成本的同時,透過有效運用燈光和日光,防止商業樓宇或建築群浪費能源。Quantum亦可與路創創藝眼結合作場景及光區控制,另可連接路創最新的Hyperion日光自適應性窗簾,根據太陽所在位置自動開關窗簾,減少眩光並節省能源。該解決方案設置簡易,只須根據建築物的地理位置,和用戶設定進入室內的日光量即可,用戶更可自行調整個別窗簾,和對所有通用的建築負載光源進行調光,包括鹵素燈、發光二極管〈LED〉、低壓燈和白熾燈,有助增加環境舒適度。

以美國樓高五十二層的紐約時報的新總部為例,Quantum就成功為該大廈節省高達七成照明電力,表現較這大樓最初設定的進取能源效益目標更為理想。若將照明用電所節省的能源數值轉化為金錢,這佔地六十萬平方呎的辦公室,每年便省下約三十一萬五千美元的開支;相等於減少了每年約一千二百五十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令該區環境亦能有所得益。

如欲查詢有關 Quantum 全面照明管理更多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www.lutron.com/quantu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