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屯門醫院將醫學影像數碼化 提升醫療服務效率

現時許多文件和影像均以數碼化儲存,除了由於大部分輸入格式已是數碼檔案,亦方便進行索引、搜尋,以及節省儲存空間。

於一九九O年投入服務的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聯成新界西醫院聯網,為屯門、元朗、新界西北區,約一百一十萬人口提供醫療服務。其放射部歷年儲存了大量的醫學影像存檔,當中以菲林為主,總數達三百萬張,而現時每日亦新增約八百套影像記錄檔,每套記錄內有一至三張菲林不等。屯門醫院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部門經理陳永宗指出,如此龐大的實體記錄庫藏除了在索引、搜尋、提取上的複雜性外,保存的安排、保養以至保安上亦具一定難度。雖然醫院在處理醫療記錄上已有一定機制,如停診五年以上,包括完全康復或死亡的記錄,已可作銷毀,但仍不足以緩和近年大幅增長的服務量。

除了管理上的困難,陳永宗表示傳統醫學影像如X光等的處理須經歷拍攝、底片沖印、晾乾等步驟,再由人手送至各部門,動輒花上三小時,影像才會送到醫生手上,難免影響到某些分秒必爭的醫療程序。

繼數年前博愛醫院進行番新,引入全新的數碼影像儲存及通訊系統〈PACS〉,並配以EMC的儲存系統方案,屯門醫院亦於本年初進行同樣配置。陳永宗解釋,此舉是根據醫院管理局所規定的標準,讓兩所醫院能成為彼此的鏡像站點,妥善備份醫學記錄,並提升災難復原支援能力。

現時,屯門醫院採用了Centera固定內容儲存系統,支援數碼化醫學影像歸檔,及 20TB儲存容量的EMC CLARiiON CX4-120系統,作醫學影像儲存及通訊系統的數據儲存支援。

EMC香港區總經理梁成琯表示,病歷及醫學影像數碼化,能加快診療工作流程,提升醫院服務質素,屯門醫院把醫學影像資料數碼化、整合至電子病歷系統〈ePR〉,進行中央化管理便為一例。陳永宗補充,醫學影像數碼化後,醫生在數分鐘內即可於系統上檢視結果,加上醫院亦於大部分病房的工作間內設置了電腦,大幅提升醫療效率及流動性。若須翻查病歷,或與其他部門討論病情,各醫護人員可藉輸入檔案編號,快速地瀏覽系統內的醫療記錄。除了效率的提升,此電子病歷系統以編號取代病人姓名作索引,亦以瀏覽權限限制所顯示的資料內容,從而提升病人的私隱保安。

對醫院而言,佔地四千五百平方尺的影像菲林檔案室,已被一間可放置所有儲存系統的伺服器室取代,節省近九成的實際空間。談及成本上的改變,陳永宗坦言數碼化後的成本大增,但亦指出診療及服務上的提升,不能純以金錢作量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