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微軟推雲運算服務免費試用



雲運算是IT業重要趨勢,泛是指不安裝客戶軟件,完全從數據中心提供軟件的服務方式,一般以瀏覽器作使用介面,統稱為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微軟提出的雲運算,內容略有不同,簡稱軟件加服務(Services+Software),也就說桌面電腦仍安裝軟件,主要指Office工具如Outlook,伺服軟件才通過服務遠端提供。

較早前,IBM推出協作電郵軟件Lotus Live雲運算。微軟亦宣佈,即將在本港推出Online Services雲運算。該公司高級副總裁Chris Capossela說,十一月七日開始予用戶免費試用,直至正式推出為止。

Online Services包括了四大服務,包括了Exchange Online電郵系統、Sharepoint Online協作系統、Office Live Meeting提供網上會議和視像會議、Office Communications  Online即時通訊軟件,稍後推出還有CRM Dynamics客戶關係管理軟件。

Online Services月費尚未落實,參考美國收費。Exchange電子郵件每用戶月費十美元,Sharepoint Online7.25美元,Communications Online2.5美元,Live Meeting4.5美元,亦可訂購套裝,全包四項月費十五美元,包括5GB儲存空間;儲存量小的用戶剩餘的空間,可轉撥予其他用戶。

Capossela表示,部分前線人員可能毋須完整功能,微軟推出Deskless Worker Suite簡約版Online Servies,包括兩項服務,分別為Exchange基本電郵和唯讀的Sharepoint Online協作網站,逐項每戶為2美元,套裝價3美元。

目前,本港首批有廿六家分銷商註冊,成為夥伴銷售Online Services。據本港負責Online ServicesDavid Hooper表示,首年分銷商可獲年費的百分之十八作佣金,其後每年收取相等百份之六支援費用。微軟將直接向用戶收費再回饋予夥伴。用戶日後有權轉用其他夥伴,支援費用會轉撥給指定的新服務夥伴。Capossela補充,Online Services不會採用分銷商(Distributor)制度,用戶直接向微軟或夥伴採購,微軟亦不向直接採購的用戶提供折扣。換言之,此舉間接鼓勵用戶透過夥伴選購服務。

Hooper說現時微軟分銷商,皆可申請成為Online Services夥伴,但須先經技術資格考試。他解釋,夥伴須為有能力進行遷移數據,並提供系統配置和支援,須符合技術水平。

Capossela表示,微軟在新加坡和香港皆設數據中心。微軟會為電郵用戶提供防毒及反垃圾郵件,但用戶不能安裝其他保安或增值方案在數據中心。假如用戶必須採用其他方案,就只有自行安裝Exchange或者其他夥伴提供的Hosted Exchange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