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Google率先推出手機中文語音搜尋服務

隨着高階流動設備,如iPhone或採用AndroidSymbian S60Windows Mobile平台的手機市佔率不斷提高,流動上網亦愈趨普及,帶動了流動平台的龐大廣告商機。

Google百分百了解要吸引龐大的用戶群,先要配備大量迎合市場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而最能鼓勵研發人員開發新程式的方法,莫過如為他們提供免費且完全開放的平台核心。Google全球工程部副總裁Vic Gundotra形容,「流動網絡是個發展迅速的平台,目前售出的手機當中,逾半為高階手機,而此類手機均擁有獨特的優勢,如攝影鏡頭是我們的眼睛、多點觸控〈multi-touch〉代替皮膚去感受、麥克風是耳朵,更可透過GPS進行定位搜尋……透過充分運用流動設備的各項特性,研發人員可開發更多創新的使用者體驗。」

Gundotra續指,流動設備的另一特性是屏幕較小,因此用戶的使用行為必然與經由桌面電腦上網有別。Google考慮到手機用戶未必習慣在小巧的手機上輸入冗長的搜尋字串,因此早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了英文版語音搜尋功能。Google亦覷準了大中華區這個龐大且滲透率高的市場,因此上周正式宣布將於未來數星期內,率先於大中華區推出中文語音搜尋服務。

Google十分重視大中華區市場,且中文又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因此在我們的研發藍圖上佔相當重要的位置。目前會首先提供普通話語音搜尋〈Mandarin Voice Search〉,預期未來將陸續推出其他中文方言,包括廣東話,惟推出日期尚未有確實時間表。」

語音搜尋結合定位搜尋

使用者只須以普通話對手機唸搜尋內容,Google的語音搜尋技術即會進行搜尋,如單字、短句、店名、新聞事件,甚至長串地址。回覆的搜尋結果除了一般網址連結,也包含圖片、地圖、影片等類型。Gundotra表示,在大中華地區暫時將以Android平台、iPhoneSymbian S60平台手機為主。

Google工作人員進行即席示範,唸出一串長得手機用戶泰半不會願意於手機上輸入的地名街號,隨後又唸出「王府井附近的水煮魚」,均能成功搜出相關的餐廳資訊。用戶更可直接於Google Map上搜尋所需餐廳資訊〈數據由OpenRice.com提供〉,然後按「我的位置」,透過GPS定位功能,實時於地圖上顯示用戶跟目的地之距離及確實位置。駕車人士更可點選「規劃路線」,Google的語音搜尋技術即會讓用戶選取起點及終點,然後提供最合切的路線指示。至於因嚴重口音或收音問題而無法正確辨識時,可開啟搜尋結果網頁,系統會比對Google伺服器過去的文字搜尋記錄及網頁排名,列出一些最接近的結果供用戶選擇。

Google台灣及香港地區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指出,Google的語音搜尋技術加入了去除背景雜音波長與智能學習的功能,因此即使在戶外也能進行語音搜尋〈當然環境太嘈吵,辨識成功率也會下降〉。在無法成功辨識時,用戶選擇的相關結果亦會被記錄,也就是說,推出一段時間後,用戶愈多,取得的樣本愈多,往後辨識的準確度愈高,所提供的最接近結果亦愈可靠。

中國手機用戶逾七億,而據香港電訊管理局O八年五月份的數據顯示,本地總流動數據用量更超過一億MBGoogle針對大中華區的中文語音搜尋服務策略不無道理,不過要全面迎合本地及台灣市場,有一點不得不關注,就是港、台兩地中、英夾雜的搜尋習慣。簡立峰表示,目前中、英夾雜的語音搜尋相對純中文或純英文的辨識率較低,但其智能學習會隨時日建立搜尋數據,相信日後會更趨成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