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Autodesk助意馬及Rising Sun Pictures畫出經典場面

隨着電腦運算能力和3D圖像技術的演進,電影和動畫的3D特效亦更出神入化。從荷里活影片《哈理波特》、《變種特攻:狼人外傳》、《魔幻王國:卡斯柏王子》、《魔戒》,到本地製作《阿童木》,Autodesk均默默輔助動畫員創造一幕幕典型場面。

出品《阿童木》的意馬製作以香港為總部,本地參與該片約三百多名員工,至於導演及美術指導則由美國三十多名製作人員負責,由撰寫劇本到電影上畫,大約花了兩年時間。

「跟美國及日本人合作,在技術水平及各方面均有很高要求。尤其《阿童木》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因此製作十分嚴謹,細微至一條衣領又或是衣服的質感也絕不馬虎,近看甚至可以看到男主角阿童木的頭髮有真人頭髮的質感。」意馬製作監督技術指導及製作經理Desmond Chan續稱:「最大挑戰為片末的戰鬥場面,由於飾演奸角的巨型機械人比大廈還要高,背景又多asset,須兼顧許多同時發生的動作,像打鬥、爆炸、建築物倒塌,背後更有大量市民逃生。」

他又形容創建摳像(key motion)和燈光效果(lighting)乃最具挑戰的工序,因一個角色會不會演戲或感情的表達,全觀乎動畫師的摳像技巧,加上《阿童木》的大規模戰鬥場面須倚靠燈光效果製造氣氛,而AutodeskMaya Assets則可因應場景尺寸和與複雜度,讓動畫師有效率地整理、共用、參照資料,及以最適切的格式向使用者呈現資料。動畫師可透過簡便的視覺化工具,輕易描繪出所需效果。

相信業界的動畫師均認同Autodesk Maya軟件的功能和工作流程,可為多邊形建模人員和貼圖動畫師,提供真正的軟性選擇、鏡射建模、迅速修改的微調模式、以相機為基礎的選取剔除、貼圖座標保存、預選加亮顯示、全新 UV 配置和展開選項,以及頂點融合,有助簡化流程。

Rising Sun Pictures 傳訊經理Ian Cope則最欣賞Maya的彈性,和可透過簡單易學的功具創造複雜的畫面。如Maya的動畫圖層功能,採用了Autodesk MotionBuilder的技術,能以非破壞性的方式建立數個動畫圖層,以便重複使用、區隔化,以及在動畫逐一查看。這套彈性的基礎架構可搭配使用任何屬性;動畫圖層可和前置圖層混和、合併、分組歸類、以及覆寫或增加至前置圖層;此外,動畫師亦可利用衍生、自動化或模擬的動畫效果,同時在上方圖層增加手動調整的關鍵畫面變異或精確的控制。

「拍攝《澳大利亞》時,我們便花了不少時間觀察牛隻的動態和反應,並且在Maya的工具之上架建自行開發的軟件和智能工具,讓草原上每隻牛皆有其獨特的個性和反應。」除了彈性的軟體開發套件(SDK)與指令碼功能,Cope亦樂見Autodesk多年來不斷推出新工具和優化現有功能。他們就曾於《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一片中以新推出的測試版本軟件來製作飛行場面。

新推出的Autodesk Maya 2010融合了Autodesk Maya Complete 2009Autodesk MayaUnlimited 2009的功能,將相匹配的移動、合成和渲染功能統一整合;另新增五個mental ray for Maya 批次處理、彩現節點和Autodesk Backburner網絡彩現佇列管理器,相信能更有效創造更出色的視覺效果和逼真的三維角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