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多管齊下 AutoDesk推動電腦虛擬技術發展



電影《阿凡達》不單震撼了電影業,亦展示了資訊科技在不同範疇的應用及影響力。

視覺特技效果是《阿凡達》最為人所稱道的賣點之一。其中,AutoDesk的數碼娛樂創作軟件MayaMotion BuilderMudbox均被應用於此電影的製作上。Autodesk香港及澳門地區區域總監李煥明解釋,《阿凡達》電影內真人與電腦虛擬效果互動的頻繁遠遠超出過往任何電影,因此在拍攝、創作上亦開僻一些前所未見的應用。攝影組除了開發出其專用的3D攝影機外,亦採用了MotionBuilder的即時互動功能,於拍攝場地立刻把現場和虛擬製作的場面整合,毋須等待至後期製作才能驗視拍攝、合成效果,提升拍攝的流程、靈活度以致擴大電影的展現手法;數碼雕刻軟件Mudbox亦於3D構調、動畫、渲染和視覺效果等方面協助虛擬人物、環境設計及優化上。

李煥明形容,「電腦效果」技術早已超出演員站於藍色佈景前拍攝的層面,而除了模擬相機角度、燈光效果、天氣、爆炸場面等情況,應用軟件如AutoDesk Maya亦須擔當「化妝師」的工作,於電影人物身上加入各種須隨著角色動作而變形的化妝或紋身。隨著《阿凡達》的成功,她相信電影對電腦虛擬效果的依賴再會不斷增加,而相關技術亦會延伸至其他範疇,如《阿凡達》的電腦遊戲便額外增添了採用相同技術製成的場面。

本地市場方面,李煥明表示AutoDesk本年的口號為「Better By Design」,其中主要的產品發布將為於四月推出的AutoCAD 2011版本。除了進一步優化操作及使用者介面,AutoCAD 2011亦特別加強了3D圖像技術處理能力,以滿足用戶對立體化處理不斷上升的要求。而影像剪接軟件Autodesk Smoke亦剛於三月初首次推出其Mac版本。

談及市場發展,她亦提及AutoDesk在去年十一月於北京舉行了AutoDesk University「大師匯」論壇,讓兩岸三地的不同行業就各種創新的設計應用及技術進行交流,與會者包括多間本港機械、工程、建築、影像娛樂方面的代表,顯示出香港業界於區內具備一定的地位及代表性。

李煥明強調,AutoDesk關注本地設計人材的培育發展。除了與職業訓練局(VTC)轄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立為AutoDesk培訓中心、提供各種應用的訓練及資格認證外,AutoDesk亦推出了多個針對學生而設的免費版本軟件、並設立網上平台供用戶進行交流、及提供教學及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