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中國電信進軍本港流動通訊

去年,中國發出3G牌照,中國聯通獲發W-CDMA制式,中移動則獲發由國內研發的TD-SCDMA,中國電信獲發CDMA2000牌照,配合二OO八年,中國電信向聯通收購的CDMA網絡,CDMA2000為銜接CDMA3G制式。

儘管亞太區以GSM為主流,CDMA制式前景普遍不被看好,中國電信客戶增長甚為驚人。二OO八年底迄今年二月份止,中國電信國內CDMA用戶,從收購聯通時的四千萬戶,迅速增長至突破了六千萬,增長率達五成。

聯通與網通合併,網通持有電訊盈科股權。中移通則收購了萬眾,惟獨中國電信,在港至今未有據點。市場一直傳言,中國電信有意收購電盈持有CDMA2000 1xEVDO服務。香港中國電信總經理鄧小鋒證實,已向本港電訊管理局申請競投CDMA頻譜,也不排除收購的可能性。
目前,電盈為本港經營CDMA2000唯一營運商,月費高得驚人,達每月三千八百八十八港元,機站幅蓋範圍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市區,支援手機種類又少,更乏上台問津者。電盈似乎無意加碼投資,只在本港有限範圍,為外來CDMA用戶提供漫遊。

投競本港CDMA頻譜

OO七年,電盈投得CDMA2000牌照,聯通仍經營國內CDMA網絡,雙方曾洽談合作。聯通出售CDMA後,可能令此項投資,遽然失去策略意義。目前電盈主要股東之一仍為聯通,難以跟中國電訊進一步合作。

據電訊業研究機構Ovum亞太區諮詢總監張智華分析:「CDMA效率較高,本港仍有剩餘頻譜。本港電訊管理局奉行促進競爭政策。電盈投CDMA2000頻譜,即使束之高閣,亦不存在『生人霸死地』問題,因為競爭者仍可進入。」

張智華表示,技術上,CDMA制式比GSM優勝,基站容量大,發射距離較遠,建站數目少。但本港市場飽和,基建回本期隨時超過五年,難望吸引新營運商加入。中國電信進入本港,主要希望直接服務國內CDMA用戶,因本港為國內用戶最重要漫遊目的地之一。雖然收購電盈資產,固然兩全其美,但近日中國企業收購海外資產存在限制,電訊管理局又將拍賣850MHzCDMA頻譜,中國電信可能選擇自行建網。

鄧小鋒表示,以往CDMA應用及硬件選擇不多。「CDMA幅蓋以北美地區為主,營運商不多,手機選擇有限。自從中國電信加入,CDMA產業鍵發生巨變,不單技術躍進,也豐富了產業生態,更可能間接幫助北美CDMA市場。」

市場人士表示,中國電訊固網客源龐大,通過交叉和捆綁銷售,近年迅速擴大其移動市場,其餘兩大流動電訊商飽受壓力,ARPU不斷下跌。

海外市場迅速發展

鄧小鋒說,中國電訊無意在海外獨力發展固網業務,在港亦以合作為主,流動通訊則另作別論。流動通訊有望成為中國電訊,在港推出的首項公眾業務。

鄧小鋒解釋:「中國電信大量補貼手機生產,中高端CDMA機種如雨後春筍。事實上,中國電信擁有不少商業用戶,其手機也能漫遊至GSM地區。」雙制式手機成本昂貴,中國電信自建CDMA網,方便國內CDMA用戶漫遊,也能開拓本地市場,提供如付款網關等增值服務。

第三季推電子商務平台

今年第三季,中國電信也會在港澳推出電子商務平台。該公司旗下國內早已推出「號碼百事通」平台商旅預訂和商品訂購服務。此項服務登陸本港,主要針對來港的國內遊客。鄧小鋒介紹:「內容以住食玩樂為主,方便自由行旅客到港旅遊,也為本港帶來客源。」他期望今年八至九月推出服務,再伸展至台灣,現正向商會和伙伴推介。

中國電信(香港)國際是該公司的亞太區總部,除提供傳統IPLC國際專線,也有MPLS為基礎IP VPN產品,為互聯網內容供應商和Web 2.0應用提供IP Tran sit服務,也經營數據中心IDCCall Center客服中心、甚至IT外判服務。

鄧小鋒也同意,國際電訊營運商的服務大同小異。「國際主流營運商,業務產品相似。中國電信發展基本上同步。分別在於,中國電信用戶數目群極大。」他形容國內電訊業的競爭,可用「慘烈」形容。「中國電訊競爭經驗豐富,國內電訊業者技術,亦處於世界尖端。」
他強調,中國電信也不想成為海外市場價格破壞者,海外發展以合作模式為主。中國企業「走出去」者為數不少,已為中國電訊打開海外市場。「除了批發業務,中國電信也在企業市場愈來愈活躍,日後會加強推廣。」

中國電信仍是國內最大固網和數據營運商,建擁有全球最大電訊網絡。鄧小鋒表示,中國電信也輸出經驗,承接興建海外電信工程和諮詢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