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SAP進一步發展香港市場



於芸芸商務軟件當中,商業智能BI(Business Intelligence)是影響企業運作較深遠的應用之一。

諸凡企業資源規劃(ERP)、客戶關係管理(CRM)等,均被數據化影響而改變了原來的流程及處理。即使於經濟較不景氣的時刻,商業智能市場亦能通過其效益而持續增長。

隨著經濟逐步回升,方案供應商均採取不同做法,以應付市場變化,如提高資金投放、調整市場業務、積極推出新系列方案等,而SAP任命了新香港董事總經理,重整對本地市場的策略。

於一月履新的Mike Hawes指出,O九年第四季度,SAP於企業用戶(Business User)及中小企業部(SME)市場的增長逾一倍,當中已發展及發展中市場比例相約,顯示此層面仍存在一定潛力,而它們亦是SAP本年度在香港的重點發展目標。他形容,SAP將更為積極地在香港擴大客戶基礎,主要針對金融、公共事業、零售及服裝等垂直行業。

談及來年業務發展,Hawes表示從市場反應所見,SAP視香港為亞太區內經濟復甦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他將商業智能解讀為業務報告(Business Reporting),指有效的商業智能須能貼切地反映業務狀況,並能提升效率;而SAP方案亦以On Demand(按需隨選)、On Premise(企業預置)及 On Device(流動應用)為重心,協助企業優化業務策略、提升資源運用,在千變萬化的商業環境內,保持競爭力。隨著市場及應用的變化,SAP亦推出較靈活的應用購置及服務模式,如模組、個別功能收費等,提供在傳統永久式軟件使用證以外的其他選擇。

除提供有效的智能方案,Hawes亦指SAP香港的本地員工比率佔絕大部分,能確保對本地市場的認識及溝通方面的需求;他在上任後亦大幅擴展了支援服務組合,進一步提升為本地客戶所提供的服務。

企業進軍中國的模版

另一方面,香港近年已擔當海外企業進軍中國內地市場、發展業務的跳板角色,以至於方案配置及實踐上,作示範性的作用。前職為SAP 亞太及日本區企業用戶業務部區域銷售總監的Hawes亦指出,雖然逾半國內「百大企業」均已採用SAP商業智能方案,中國市場亦有著目前全球中最急速的發展,整體而言商業智能概念於國內仍屬起步階段;部分內地企業未有仔細地統籌其業務或資源運用,或僅以Excel等較基礎的軟件作運算,成效有限。他形容香港企業應持續向『最佳營運企業』(Best-Run Businesses)方向發展,既為國內企業提供借鏡,亦能於此市場交匯點中提升價值、營造商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