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網絡平台持續看俏

香港廣告客戶協會上月公布其年度「廣告預算調查」,結果顯示二OO年本港整體廣告業前景樂觀。

事實上,雖然去年因受金融海潚影響,全球企業的市場推廣預算均大幅削減,以致不少媒體業績疲弱,甚至被淘汰,然而網絡媒體卻反其道錄得理想增長,由O八年的6%飆升至O九年的12%。對此現象,雅虎香港董事總經理蔡寶德並不感意外。

「受大圍因素影響,整體經濟低迷確無法可施。市場推廣這些難以衡量投資回報的非必要開支自然首當其衝,因此電視廣告一類以建立品牌為目標的市場推廣項目,受影響至為嚴重。反之,因網絡搜尋行銷以業務表現為本(performance-based),有助吸納顧客;而其按點擊收費(Pay-Per-Click)計費模式,可提供具彈性及透明度的價格,有助提升投資回報率。而且網絡搜尋行銷相較電視廣告成本為輕,因此不少企業在有限的預算下,選擇轉投網絡平台至為合理。」

據悉,雅虎香港去年錄得持續的廣告收益增長,其中以第四季最為理想。踏入二OO年,經濟明顯好轉,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廣告預算調查」亦指出,逾半參與調查客戶計畫增加今年的廣告預算,加幅由1%20%不等。話雖如此,但綜觀各大廣告媒體,當中只有電視平台和網絡平台預計有所增長,增幅同為1%,不過考慮到電視平台本來就佔廣告支出的22%,而網絡平台僅佔12%1%的增長對後者而言,增長幅度明顯大得多,網絡對廣告商的影響力實不容忽視。

雖然該調查續指,各商業界別廣告客戶的迎戰策略,已從提升營業額,轉為建立品牌形象,但蔡寶德並不擔心業績會因此下滑,因網站廣告同樣可以用作建立品牌形象的平台,早前新鴻基地產的鴨脷洲「南灣」網站廣告正是一例。加上網絡搜尋行銷投資回報率高,若關鍵字未能為廣告客戶帶來實際點擊,根本不必花費分文;若能有效提升營業額,那麼廣告客戶並不介意繼續投放資源。再者,報告亦同時指出,84%參與調查客戶表示,會透過社交媒體接觸目標客戶及建立品牌形象,而加入更多社交網絡元素,正是雅虎的全球策略之一

目前,雅虎香港已與大部分最高人流的本地社交網絡及網上討論區,如Uwants.comdiscuss.com.hkTVB.com等成為搜尋夥伴,而雅虎新聞亦提供「分享至facebook」的選擇。蔡寶德表示,未來將考慮市場反應及需求,加入更多社交網絡元素,畢竟用戶體驗才是雅虎的首要考慮。

多媒體技術愈趨成熟,不難發現愈來愈多網站廣告採用短片形式發放。相較電視平台,網絡平台同樣擁有聲畫俱備的優勢,且附有關鍵字搜尋功能,能更有效針對目標客戶群,相信未來的廣告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攀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