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IBM收購SPSS,以統計學推動預測分析

IBM軟件部門每年收入超過二百億美元,佔集團收入約四成,過去數年更高速增長。五年前,IBM花五十億美元收購商業智化軟件Cognos。二OO九年七月又再以十二億美元現金,收購芝加哥的老牌統計軟件生產商SPSS,推動預測性的商業決策。

去年,IBM一直宣傳以IT技術,實現「智慧地球」構想,核心理念為以IT優化管理資產;包括電力、建築、水利、石油開採,甚至整個城市的流程,提高運作效率,提高人類生活質素。IBM基於的理念,乃不少資產管理,已經「物聯化」(Instrumental),意思是可量度性,透過不同感應設備,蒐集環境和組件的讀數變化;其次是具備「互聯性」(Interconnected),可通過網絡技術、包括互聯網及無線傳輸,采集數據到中央資料庫,進行各種分析;第三就是智能化(Intelligent),也就是IBM通過預測性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工具,優化資源分配,執行最佳的方案。

所謂「物聯化」,不少控制系統的廠商,已紛紛開發應感器,蒐集系統的物理數據。如中國電廠,已放置大量感應器,監察電網節點流量,又實時傳回各用戶耗電量,掌握不同時段情況下,電流分配和異常情況。不過,問題是從設備傳回大量數據,背後須有強大分析能力,以馬上判斷,迅速反應,權衡數據後,根據歷史經驗,作出明智決策。而IBM購入SPSS,就是看中了其預測性分析能力,作實踐「智能化」資產管理的工具。

SPSS選址西安作研究基地

OO四年,SPSS已在中國西安設立研究基地,六年之間增長至二百多名研究人員,不單是SPSS最全面的基地,負責該公司達五成研究開發。IBM也在中國西部,成立研究團隊和最佳實踐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借鑑中國所獲經驗,應用到其他國家。

IBM負責SPSS全球發展統計首長石靜雲表示,SPSS研究基地轉移西安軟件園後,數年間增長至二百多位研究人員,包括設計蒐集相關數據,通過分析,建立模型,再進行因果關係預測,全球不少個案,已交由西安團隊解決。

石靜雲解釋,預測性分析的商業分析,乃根據某一行業運作知識(Domain Knowledge),加上從商業智能和統計數據,建立起來的運作模型(Modeling),協助商業決策。
石靜雲舉例,百貨公司進行促銷,就可利用預測性分析,根據歷史數據,預測不同推廣計畫,通過一些假設推測後果。又如保險公司可建立模型,根據索償個案資料,預測索償詐騙機會率,決定是否就個案調查。

商業預測應用無遠弗屆

上述商業決策的工具,已普遍獲業界採用。石靜雲又舉例,預測性分析應用相當廣泛,其中之一為SPSS為美國啤酒業作的分銷研究。美國啤酒廠有產品有眾多包裝規格;除了瓶罐裝外,也有根據不同數量包裝。零售業為每一種獨立包裝提供SKU Store-Keeping Unit)貨品碼。每星期,貨車出動前,啤酒廠須決定向不同分銷點,送出那一種SKU貨物組合。「零售點存貨量有限制,存放量有限。可是送得太少,就會缺貨,造成兩難局面。」啤酒廠發現,啤酒銷路可能跟某些因素掛鉤;包括了期間的球賽、氣溫高低、假期多寡等因素。根據SPSS建立的歷史性分析,車隊出發前,系統自動分析即將舉行球賽,加上氣溫預測和假期資料等,根據歷史數據表現,推測SKU需求,自動裝組車隊的上貨量,分發銷售點。

石靜雲表示,美國得州候斯頓市亦遇上類似問題。候斯頓市的地底,每段水管都有詳細編號,存放數據庫內。一旦水管破裂,市政部差遣工人到場,更換或維修破損。「問題在修理和更換兩者如何取捨,往往無所適從。」水管是否值得維修,統計上可衡量多項因素決定,包括水管位置、埋藏深度、維修次數,甚至質料等決定。「如埋公路下,或不夠深、維修次數多寡,都有影響。」SPSS建立了模型,工人出發前,從有關數據輸入,可判斷更換還是維修,決定處理水管方法,加快維修。

IBM中國開發中心信息管理部總經理朱輝表示,中國亦有流動電訊商,正研究類似方法促銷。以往促銷方法,多數以定位方法,例如用戶接近某個位置,就發送附近的消費資訊。「可是,如此一來損耗很大。如果電訊商知道的用戶性別年齡,也有一定幫助。」後來,電訊商也想出,通過留意用戶生活習慣統計資料,推斷應向用戶發送促銷訊息。

「例如說,用戶經常出入某個場合,可能暗示了其生活方式。」例如某位用戶每天早上到咖啡室,可能暗示他是位白領人士。如果他長時間逗留,則可能是Soho一族。電訊公司根據不同行為表現,通過模型分析,預測用戶對促銷訊息的反應。

石靜雲表示,透過利用商業智能,可以捉摸業務趨勢,推測不同因素的因果關係,加上統計選立預測性分析,通過特定模型,以科技協助商業運作,並提高資產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