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IBM公布新一代社交協作技術

去年,IBM就在每年一度Lotusphere會議,大力推動以社交軟件,來協助商業運作。今年的Lotusphere繼續改進社交網絡功能,包括利用先進的社交分析( Social Analytics),以提高企業營運效率。

商業協作的模式轉變,從電話至電郵,以至實時通訊,甚至討論區。現代社會習慣透過網上社區軟件溝通,也改變了商業協作模式。通過Web 2.0技術,通過社群軟件,業務夥伴更快速能交換資訊。借用社交網絡特性,幫助企業內員工協作。

IBM軟件部門副總裁Dennis King,目前使用IBM社交協作產品用戶達到七百萬人,而其中近七成的企業表示,採用社交協作後,業務取得明顯優勢;包括產品創新循環加快,市場推廣工作更具效率。

利用社交網,可加速企業內人際交往;除了互換心得,更快合作創作新的內容、分享檔案、追蹤項目進度和修訂,甚至物色適當人物參予工作項目。King表示,Lotus的社交技術已經整合了IBM多項技術,亦可以跟ExchangeOfficeSAPPeopleSoft兼容整合,隨時從不同應用擷取資訊,作為討論和合作之用。

OO七年,Lotusphere會議公布了 Connections技術,包括多項社交軟件技術,如入門網站技術、Wiki、博客、任務活動管理工具、建立個人簡介工具等,採用公開的AtomRSS的訂閱標準,可從不同來源訂閱訊息,也包括了Widget,用戶可自行包裝合適的功能。基本上,Connections許多功能跟Sharepoint類似,不過使用更公開的工業標準,符合SOA設計,擴充能力更佳。此外,IBM也公布Connections可支援多種流動平台,包括了AndroidBlackberryiPhone,可在電話上追蹤網上社區。

ConnectionLotus處理內容共享技術的Quickr,加入了社交分析功能,可向用戶提供準確的建議,如系統內外新建內容、新增相關資訊、有用的人物和聯繫,加快解決問題的進度。
IBM軟件部Lotus品牌經理郭慧雯表示,社交網絡其中優點,是可改善企業訊息泛濫的難題,減少過量電郵和檔案互傳的情況。用戶可更迅速找到適當資訊,建立最有效的業務關係,集中處理最關鍵的業務問題。

King解釋,不同行業各有溝通模式,設計也可能各異,如金融機構某些部門之間,可能要避免接觸。他透露,本港一家電器連鎖,運用Lotus建立社區網站,分享有關電器的意見,運過社交分析,可以獲悉用戶對產品意見。社交網絡可以加強內部聯繫。

IBM亦推出了名為Project Vulcan,勾畫出Lotus Notes未來路向,讓用戶清晰產品未來功能,保障客戶投資。其中一個發展焦點是結合先進社交分析,分析網上言論行為,加上商業分析工具如BI工具,根據不同行業溝通的特點,度身訂造更貼身溝通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