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流動設備帶動雲端儲存需求

本地流動電話服務滲透率高企,截至5月已逾217%,其中智能手機使用率亦近半,因而帶動龐大的流動數據傳輸和儲存需求。

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近日的報告指出,分享檔案意欲和隨時隨地在多個設備上存取檔案的趨勢,促使消費者在雲端上儲存更多個人檔案,預期於2016年前,消費者將於雲端上儲存三分之一的個人檔案。Gartner並相信,雖然在2011年為止,僅7%的消費者把檔案存放於雲端儲存,但及至2016年,將會急升至36%。

消費者普遍把檔案儲存於個人電腦上,但隨著科技轉變,消費者現時除個人電腦外,亦不時使用不同的設備。這些流動設備大都配備攝影鏡頭,以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內置鏡頭拍攝日常生活之風漸長,令流動設備用戶儲存愈來愈的相片及影片。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相信,此趨勢代表個人雲端儲存空間的需求急增。Gartner預期,2016年全球個人數碼檔案的儲存需求,將由2011年的329 EB,增長至4.1 ZB(每1000 EB相當於1 ZB),其中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硬碟、網絡附加存儲(NAS),和雲端中儲存的數碼檔案。報告續指,及至2016,平均每住戶的數碼檔案儲存量,將由2011年的464 GB,增至3.3 TB。

Gartner並預測,雖然傳統的電腦儲存仍會是主要的個人數碼儲存方法,但儲存比率將由2011年的93%,下降至2016年的64%,而雲端則會成為主要的儲存方式,因而大幅推動雲端儲存的增長。預期大部分增長將來自北美和西歐,而亞太地區則以日本和韓國市場有較高的雲端儲存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