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視像會議流動化 Vidyo推免費雲端平台

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流動電子通訊設備日新月異,連帶掀起「員工自攜個人流動設備」(BYOD)的熱潮;視像會議亦打破了會議室的框框,循流動化的方向發展。

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及至2015,全球逾5億企業員工將透過桌上電腦、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等裝置,進行視像會議。Vidyo亞太區銷售副總裁余偉略預期,隨著個人流動通訊設備普及,視像會議的市場在未來五年將增至220億,極具潛力。為迎合龐大的市場需求,各家視像會議品牌紛紛推出適用於流動設備的解決方案。

Vidyo最新推出的VidyoWay服務採用雲端技術,為終端用戶提供免費視像會議平台,並能支援多個不同廠商的產品,包括:思科、寶利通、、微軟Lync clients 、Lifesize,其他基於H.323終端,及SIP伺服器的會議系統等,解決傳統視像會議產品難以兼容的問題。用戶亦可利用iOS,或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於網上免費下載VidyoMobile應用,隨時隨地使用視像會議服務,大大提高會議的流動性,同時省卻添置昂貴器材的成本,讓未有安裝相關設備的用戶,也可加入視像會議。

自動調節品質 支援多方會議

Vidyo亞太區銷售副總裁余偉略指,雖然VidyoWay服務費用全免,但作為B-2-B視像通訊服務,質素和功能皆比市面其他免費的C-2-C視像通訊服務略勝一籌。「市面一般免費視像通訊服務只支援點對點通訊,而且所用的技術較舊,影響品質。VidyoWay的視訊服務則免費支援多方視像會議,免除傳統的多點控制設備(MCU),而且能透過VidyoRouter路由器,在不穩定的頻寬環境提供高品質的視像會議服務。」

余偉略解釋,一般視像通訊服務的品質受限於頻寬,只能在固定的頻寬維持視訊品質;若頻寬突然收窄,視訊會斷續甚至中斷。Vidyo的視像會議服務設有VidyoRouter路由器,利用Adaptive Video Layering architecture架構,並採用H.264可適性視訊編碼 (SVC) 技術,按頻寬及器材自動調節視訊品質,確保視訊高品質和低延遲。經測試發現,即使採用3G網絡的平板電腦,也能清晰流暢地連接視像會議;惟受限於頻寬及器材規格等因素,一般桌上視像會議器材所得的映像仍勝一籌。

加密連綫保安全

安全性方面,管理員可以為視像會議設立密碼,同時為連綫加密;Vidyo方面亦會利用多租戶(multi-tenancy)及防火牆等技術,保護用戶的安全和隱私。值得一提的是,VidyoWay視像會議服務的人數上限高達1萬,令視像會議的用途更廣泛靈活。余偉略稱曾有外國公司利用VidyoWay舉辦視像研討會,與會人數多達400人;Vidyo目前亦與泰國南部一所大學合作,試行視像會議授課,讓居住偏遠地區的學生也能遙距學習。可以預期,隨著流動設備發展,視像會議服務將開拓更多可能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