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CSL推雙頻4G LTE 4G競賽如箭在弦

4家投得寛頻無線接連服務(BWA)牌照之本地電訊商:電訊盈科、CSL、3香港和中國移動,近月來紛紛展開4G LTE服務宣傳攻勢,就連僅投得1800MHz頻譜的數碼通,亦於昨日正式推出其4G服務,本地電訊商LTE客戶爭奪戰正式掀開序幕。

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機銷量為4億1,900萬台,較去年同期略為下跌(2.3%),惟智能手機銷量卻佔整體手機銷售額的36.7%,增幅達42.7%。隨著智能手機及一人多機的現象普及化,本地手機用戶對流動數據傳輸的速度和需求有增無減。因此對有意升級4G的用戶而言,除比較各家的4G LTE服務計畫月費,最關心的,還是4G LTE網絡覆蓋率和實際傳輸速度。

自電盈、CSL、3香港和中國移動推出4G服務以來,坊間已進行過不少速度測試,4大電訊商在不同區域的OFCA測速表現參差,令外界對4G穩定性和效能表現存疑,擔心基站與基站之間未能達致無縫接駁,在路上移動時每每令話音通訊及數據服務受阻。以中國移動為例,用戶若超出5GB即會遭受限速,且一旦離開其4G網絡範圍,傳輸速度將回落至2G EDGE,對上網速度及穩定性有要求的企業用戶,相信未必能接受。

CSL部署支援雙頻網絡無線發射站

4G LTE雖建基於原有的GSM/EDGE及UMTS/HSPA之上,但畢竟屬新網絡技術,推出初期難免有磨合調整期。CSL近日便積極優化其4G網絡,並宣布旗下one2free全面推出4G LTE雙頻網絡,以4G LTE雙頻軟體無缐通訊技術(Software Defined Radio, SDR),提供1800MHz及2600MHz雙頻的4G LTE 流動通訊網絡。

one2free大眾客戶市場總監Joehan Martinus指出,「1800MHz在室內的穿透率較強,配合原有的2600MHz,讓我們得以同時覆蓋橫向及縱向的數據傳輸需求,從而優化整體的用戶使用體驗。」他又強調,CSL擁有最多的頻譜,並以高速公路作比喻,指頻譜愈多,即公路路面愈寬闊,行車(數據傳輸)愈暢順。他又透露,CSL現時的覆蓋率逾90%,目前正積極部署最新的雙頻無線發射站,預計及至今年年底,1800MHz的覆蓋率將可與2600MHz看齊,讓其4G流動通訊服務更為流暢及穩定。

頻譜多寡決勝負

one2free大眾服務及手機開發總監馬逸雲則表示,是次部署的ZTE最新無線設備,可以單一設備同時支援1800MHz和2600MHz,並且兼容GSM。加上1個新設備已等同5個舊有設備的效能,因此無論在節省空間、耗電及部署所需時間上,均有明顯的提升,並能提供更穩定的網絡質素和更符合成本效益。他續指,用戶現已可透過HTC或Samsung可支援4G LTE的智能手機,率先享受無間斷上網及分享多媒體內容的極速體驗。

至於數碼通表示其3G網絡速度,和其他電訊商的4G網絡表現相若,馬逸雲則回應指,頻譜多寡乃速度的決定性優勢,而CSL擁有全港最多頻譜,加上正式推出1800MHz及2600MHz雙頻網絡,故能在穩定性和速度上穩佔上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